非蘋手機考量成本,今年擬不增加 RAM 容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5 日 13:32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Google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非蘋手機考量成本,今年擬不增加 RAM 容量


記憶體 2017 年年初持續漲價,但碰上了 2017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持續趨緩;科技業行情一熱一冷,「雙方果然激不出火花。」Android 手機陣營 2016 年為了爭搶市占率與品牌能見度,一頭熱擴增 RAM(隨機存取記憶體)的風潮,在 2017 年因成本、實際應用的適用性考量下,RAM 擴容的競賽可能會先打住;從各大品牌手機已上市機款來看,並沒有再出現頂級 6GB 與傳聞的 8GB 規格,反而回歸到目前 Android 手機已足夠的 4GB 容量。

智慧手機在運行應用程式時,需要 RAM 記憶體(Random-Access Memory;隨機存取記憶體),尤其是 Android 智慧手機系統配置跟 Windows Phone 與 iPhone 不同,在處理器工藝增加且影音程式風行、在圖片與影片處理上須提升等因素,這些 Android 非蘋手機對 RAM 容量有一定需求,從 2015 年的 1GB、2GB RAM,提高至 2016 年的 4GB。甚至還出現中系手機品牌廠 Vivo 去年推出業界首款 6GB RAM 的手機 vivo Xplay5。

(一)三星 S8 沒有之前媒體猜測的 8GB RAM 規格,仍是 4GB:

從 2016 年 12 月到 2017 年 2 月等海外媒體報導,三星今年上半年旗艦機種 Galaxy S8 可能會搭載至 6GB 或是 8GB RAM 的傳聞。不過,隨著三星 S8 正式上市所公布的規格,仍是 4GB RAM。

而像是索尼(Sony Mobile)在今年 MWC 大會發表的旗艦機種 Xperia XZ Premium 採用了高通驍龍 835 與 4GB RAM 等,台廠宏達電的 HTC U Ultra 與韓系大廠 LG G6 皆採用 Snapdragon 821 處理器與 4GB 大小的 RAM,顯示各手機廠已不再把 RAM 擴增視為重點。

(二)記憶體漲價壓迫成本,手機廠競逐焦點放在外在顏值、螢幕與快充上:

記憶體報價在 2015 年下跌最兇,2016 年上半年仍延續跌勢,整體 DRAM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報價走跌;剛好碰到中系手機在 2014~2016 年崛起態勢;中系品牌手機廠在性價比操作最為純熟,這些Android 手機廠自然把跌價記憶體列為擴增首選。因此,RAM 容量從 2013~2015 年的 2~3GB 水準,擴充至 2016 年的 4GB。

Android 智慧手機的螢幕擴增至 5~6 吋尺寸,攝影、圖片以及影音視訊成為手機程式處理資救的重點,因此 RAM 須向上擴增;不過按目前手機在處理器工藝技術,3~4GB 應該是最適合的記憶體配置,加上去年底一波記憶體漲價的影響,預估 2017 年將不復見在記憶體容量競賽的情況,4GB RAM 應是今年旗艦手機的主流規格。中階機種還可能為了考量成本降至 2~3GB。

為了吸引消費者目光,各 Android 手機廠會把焦點放在螢幕設計、手機拍照體驗、快充技術、外殼設計等,以及各種生物辨識技術與電子支付應用的方便性上。

(三)目前的規格適需求以 3~4GB 為主,記憶體提升等報價回落:

蘋果手機因 iOS 封閉系統最適配置效果,2015 年的 iPhone 6s RAM 規格僅有 2GB,而 2016 年上市的 iPhone 7 也先停在 3GB LPDDR4 。外界預期,若是次世代的手機 iPhone 8 處理器製程與影音效果差異不大的話,RAM 仍可能維持 3GB,最多也不超過 4GB。

而對於 Android 陣營來說,消費者更在意大容量 RAM 帶來功能體驗表現;操作體驗只要不有卡頓的情況,並不會在意今年 RAM 要直接再跳升至 6~8GB。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智慧手機產業還沒有發展至 PC 產業性能過剩階段。手機也由通訊應用,朝著娛樂影音、生產力工具應用來演進;等到記憶體報價回落且處理器核心等技術再有新進展,或許等 2018~2019 年,還會有下一波 RAM 記憶體提升階段到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