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慣老闆,工會公布這 4 家上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業慣老闆,工會公布這 4 家上榜


五一勞動節將至,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天公布統計顯示,金融機構中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業者依序為南山人壽、花旗銀行,元大銀行以及國泰世華銀行。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天召開「誰是金融業慣老闆?」記者會,公布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金融機構。其中,南山人壽 20 筆、花旗銀行 19 筆、元大銀行 14 筆與國泰世華銀行 14 筆,排名前 4。

另外,就全國各縣市所公布的裁罰情形看,金融業總計被裁罰 289 件,其中,台北市 138 件、桃園市 45 件、高雄市 35 件、新北市 20 件、台南市 13 件、台中市 11 件,其餘縣市共計 27 件。

全金聯秘書長韓仕賢表示,金融業裁罰件數最多的是台北市的 138 件、六都共計 262 件,原因應與金融機構的總公司絕大多數設立於台北市、金融機構據點聚集於六都有關。

韓仕賢指出,銀行、保險是受國家高度監理、強調法遵稽核的行業,誠實信用為經營的核心價值;然而,竟有銀行擺明沒在怕勞檢,大不了多編預算繳罰鍰,或是在勞檢時拒絕提供完整的員工出勤紀錄。

同時,根據全金聯統計,金融業最常見違反勞基法態樣包含: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以及延長勞工工作時間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

全金聯表示,五一勞動節將屆,今年勞工遊行將提出「反剝削」、「要保障」兩大訴求,直指政府勞基法「改惡」及年金制度「修惡」,將直接影響廣大勞工勞動權益。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