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 X 新創團隊再突破,引領全球進入新一代虛擬實境體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8 日 12: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VE X 新創團隊再突破,引領全球進入新一代虛擬實境體驗


HTC(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HTC」),於 28 日宣布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第四次虛擬實境投資聯盟(Virtual Reality Venture Capital Alliance,以下簡稱「VRVCA」)之投資大會圓滿落幕。共有來自全球 5 個地區 10 組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領域的優秀新創公司,分別向 30 家頂級投資機構展示其最新成果,展示項目包含科技、娛樂、軟體與硬體等內容。

藉助於 HTC VIVE 及其 1 億美元 Vive X 加速器計畫的支援,Vive X 新創團隊中的七鑫易维(7invensun)、ObEN 與傳送科技(TPCast)皆有相當顯著的技術突破,包括互動式眼球追蹤技術、生動且直覺的跨平台社交互動、以及高品質的無線虛擬實境體驗,已經能夠緩解現今產業中所面臨的部分技術挑戰。

來自北京的七鑫易维(7invensun.com)是 Vive X 加速器計畫中第二批入選的新創團隊之一,其率先推出的虛擬實境眼球追蹤模組「aGlass」,可將眼球追蹤技術以插入式升級套件的形式,應用於目前的 Vive 虛擬實境設備中。這個全新的升級套件可以實現注視點渲染技術(Foveated Rendering)與即時眼球偵測互動的功能,並減少虛擬實境內容對硬體設備的要求,卻同時又打造出更加自然的虛擬實境人機互動體驗。下個月 aGlass DK II 即將開放限量預售,一副售價為人民幣 1,500 元,且每副還加贈 200 度、400 度與 600 度的鏡片各一副,同時也支援訂製各種度數的鏡片。

七鑫易维創辦人暨執行長黄通兵表示:「今年很榮幸能夠來參加 VRVCA,我們也非常期待 aGlass 能夠透過降低硬體配置的需求,讓更多人能享受到更高品質的虛擬實境體驗。身為 Vive X 團隊的成員,我們很高興能夠與其他 Vive X 新創團隊合作,在遊戲、金融、旅遊等多種領域,共同打造更多以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之眼球追蹤技術的新應用。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夠透過眼球追蹤技術,帶來最新最酷的人機互動方式。」

同樣來自北京的 ObEN(oben.me),是 Vive X 加速器計畫第一批入選的新創團隊之一,也是全球首間透過 Vive 整合微信與虛擬實境體驗的公司。ObEN 突破性的人工智慧技術,將虛擬實境與中國最受歡迎的社交平台進行整合,讓所有的 Vive 的使用者以及 8.89 億的微信移動用戶,能在同個虛擬空間裡互動與交談。ObEN 的個人化人工智慧技術透過整合聲音、外貌以及各種特徵,打造出個性化且相似度高的虛擬實境頭像,讓 Vive 與微信的用戶皆能夠透過此頭像彼此互動,打造更具吸引力與難忘的社交體驗。微信成功進入虛擬實境中,讓 Vive 的用戶在虛擬世界中也能與朋友們微信交流。ObEN 應用程式將會於今年下半年供 VIVEPORT 開發者使用。

ObEN 共同創辦人暨首席執行長 Nikhil Jain 表示:「中國在行動網路與虛擬實境的應用都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我們非常興奮能夠攜手騰訊和 HTC Vive,運用 ObEN 的人工智慧技術,來提升虛擬實境的社交體驗。今天的展示充分演繹了結合虛擬實境與中國頂尖社交平台的融合體驗,也證明了 ObEN 個人化人工智慧技術具有創造出內容的潛力。」

有了新創團隊所創造的眼球追蹤技術與社交人工智慧技術外,加上傳送科技在不久前才推出的 Vive 無線虛擬實境升級套件,這代表目前已有能力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虛擬實境體驗,並帶領全球虛擬實境產業不斷的進步。來自深圳的傳送科技(tpcast.cn),是 Vive X 加速器計畫第一批入選的團隊之一,在這次的會議上,傳送科技發表了 TPCast BE(Business Edition,商用版)版本的 Vive 無線虛擬實境套件組,成為全球首家可以提供多人無線虛擬實境解決方案的公司。這項無線虛擬實境套件組能夠同時支援最多 6 名使用者在同一個物理空間進行互動。TPCast BE 版本將於今年下半年上市,主要是為了提供線下體驗店、主題樂園、教育、房地產、旅遊、家具與汽車等多個虛擬實境垂直應用市場,充分發揮無線虛擬實境帶來的自由與樂趣。

TPCast 執行長劉述堯表示:「我們相信這次的創新所奠定的里程碑,將會完全改變多人虛擬實境遊戲的體驗模式,能夠激發無線虛擬實境領域的發展。我們非常珍惜 VRVCA 讓我們有機會向全世界展示最新的無線虛擬實境產品,也非常感謝 HTC Vive 一直以來給予我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HTC Vive 中國區總經理暨 VRVCA 主席汪叢青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在每兩個月舉行一次的 VRVCA 投資大會上,見證新創團隊與投資機構的積極互動。這次我們特別邀請 3 組獲選 Vive X 加速器計畫的新創公司參加會議,並展示創新的突破性技術,這將有助於解決目前虛擬實境產業上所面臨的一些技術難題。」

身為全球最大的虛擬實境投資聯盟,VRVCA 囊括了來自全球 50 家投資機構,且總投資本額達 180 億美元,已經成為推動全球虛擬實境產業發展的主要力量。繼 Vive X 新創團隊在會議上所展示的創新成果,HTC Vive 將繼續為更多新創公司提供資金的援助,並利用 Vive X 加速器計畫平台來展示他們的優秀創意,證明他們有潛力影響全世界並共同培育整個虛擬實境生態系統,使其發展得更加完善。

下一次的 VRVCA 會議將會在 6 月底於上海舉行,歡迎任何有興趣的團隊參閱這裡並提出申請。

(首圖來源:HTC V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