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筆電出貨增逾 6%,MIC:9 季以來首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8 日 14:30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記憶體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1 筆電出貨增逾 6%,MIC:9 季以來首見


資策會 MIC 表示,今年第一台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優於去年同期,年成長率達 6.3%,這也是 2014 年第四季以來首次出貨呈現年正成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指出,美國市場商用換機需求持續、加上 Apple MacBook 出貨增加,今年第一季台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優於去年同期,年成長率達 6.3%,這也是 2014 年第四季以來首次出貨呈現年正成長。

資策會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許桂芬表示,今年針對商用換機需求,許多廠商紛紛推出輕薄型機種、電競新機與商用機種等新品,預計將帶動換機需求,讓市場衰退幅度趨緩,預估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規模 1.54 億台。

MIC 研究報告指出,因應商用市場換機需求,許多品牌廠商積極推出商用筆電新品,包括以輕薄、長效電力、多重安全認證、窄邊框等訴求。

另外也包含強化以紅外線 IR camera 辨識臉部特徵功能,支援生物辨識技術、運用指紋辨識與加密技術以使用 PayPal 服務等。

許桂芬指出,電競筆電也將會是今年品牌廠布局重點,已有多家廠商紛紛推出新款電競筆電,或將原有產品進行升級,包括處理器、螢幕設計等。

觀察筆電關鍵零組件缺料議題,許桂芬表示,面板部分,由於中國大陸面板廠產能增加,缺貨現象得以舒緩。但是記憶體部分,許桂芬指出,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價格上漲,固態硬碟(SSD)仍呈現供不應求,在生產成本增加情況下,廠商也減少低價機種。未來隨著區域市場商用換機需求的陸續發酵,可預期在商用機種平均單價優於一般消費型機種的前提下,將有助維持筆電平均單價。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