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最聰明的兩間公司 Google 和 Facebook,也被東歐男子釣魚詐騙了 1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最聰明的兩間公司 Google 和 Facebook,也被東歐男子釣魚詐騙了 1 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在 3 月對一名立陶宛的男子提起公訴,表示這名男子對兩間美國的「主要科技公司」進行了長達兩年的釣魚詐騙,所得多達超過 1 億美元。不過,司法部並沒有說這兩間美國公司是哪兩間,現在,根據 Fortune 的調查,這兩間公司竟然是 Google 以及 Facebook。

在 2013 年,這位名叫 Evaldas Rimasauskas 的男子,所用「身分」是台灣廣達集團,他認為由於廣達集團提供許多美國科技公司的電腦設備,所以這些公司經常定期支付貨款給廣達,因此他就利用這個想法,偽造廣達集團的 Email、發票、公司章等,進行他的詐騙。

這個想法被他證實是對的。長達兩年時間,這個偽造的身分足以欺騙這兩間科技公司的會計人員,陸續匯了貨款給他。當終於有公司察覺不對時,他位於東歐的銀行帳戶已收到超過 1 億美元貨款,口袋滿滿。

根據 Facebook 發言人表示,案發後不久他們就追回了大部分資金,並積極協助司法部門對該案進行調查。至於 Google 則表示,他們透過供應商管理團隊發現了這起詐騙,並且通知當局。此外他們也追回了相關款項。

目前 Evaldas Rimasauskas 已經在自己的國家被捕,美國試圖將他引渡至美國受審,不過 Evaldas Rimasauskas 的律師認為引渡到美國,會讓他受到不公平的審判,因此目前這個案件依然在處理中。這起事件中受到矚目的,除了龐大的金額,還有兩間大名鼎鼎的美國科技公司竟然也會受騙。

這兩間公司雖然不斷發展人工智慧領域以及強調自家網路服務的安全,FB 利用深度學習可以辨識色情及暴力內容,Google 這幾年無論 Gmail、Chrome 針對釣魚詐騙發展的技術也不少,但自家會計部門竟然栽在釣魚詐騙手法上,除了金錢的損失,名聲及信賴度受到的損害只怕更大。此外,這也足以讓所有科技公司警覺,就算是 Google 或 Facebook 都會受騙而中招,還有哪間公司敢說自己絕對不會被騙?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