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受惠?傳三星、LGD 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協議喬不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2 日 16:00 | 分類 Samsung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廠受惠?傳三星、LGD 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協議喬不攏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 Display(LGD)兩方傳出對液晶電視面板的供應協議喬不攏!原本 LGD 計劃從 7 月起供應液晶電視面板給三星,但現在恐怕得延遲好一陣子。

Business Korea 1 日引述業界消息報導,三星、LGD 原本計劃在 3 月底或 4 月初敲定液晶電視面板的供應協議,但雙方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共識。

自從鴻海轉投資夏普(Sharp)去年底突然停止對多家客戶供應面板之後,三星就四處尋找貨源,傳出找上台灣面板廠和南韓競爭對手 LGD。

三星原本期待 LGD 能從 7 月起供應 70~100 萬片液晶面板。不過,業界人士指稱,三星、LGD 彼此意見分歧,至今仍無共識。三星目前是依靠另一家供應商提供面板,至今仍未跟 LGD 確認任何面板供應規格(例如解析度、省電效率與驅動 IC 等)。

不僅如此,三星內部也在爭論,是否真要跟 LGD 收購面板。另一方面,由於大尺寸液晶面板需求仍火熱,LGD 也對是否要擔任三星的救火隊感到遲疑。

報導稱,假如雙方能加快談判速度,LGD 或許能趕在 9 月開始供應面板給三星。然而,這會讓三星無法趕上美國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採購旺季。一名業界專家表示,假如三星無法趕上黑色星期五銷售旺季,那麼 LGD 的供應合約將毫無意義。

這是否意味台廠將受惠?有待觀察。BusinessKorea 3 月 15 日報導, IHS Markit 估計,今年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量,台灣業者將踢下韓廠稱王。IHS 預估,台廠市占率將從去年的 34%,今年升至 35%,韓廠則從 36% 降至 32%。不過陸產砸錢緊追,估計中國會在 2018 年篡位為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TC-US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