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 PC DRAM 合約價格上漲約三成,全球 DRAM 營收季增 13.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8 日 14:10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一季 PC DRAM 合約價格上漲約三成,全球 DRAM 營收季增 13.4%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2017 年第一季的 DRAM 產業營收表現再度創下新高。從價格方面來看,由於 2016 年第四季嚴重供不應求,多數 PC-OEM 廠商選擇提早在 2016 年 12 月洽談第一季的合約價以確保供貨穩定,使得第一季合約價再度上漲超過三成,亦帶動其他記憶體類別同步上揚,如伺服器用記憶體在第一季的價格上揚也相當可觀,行動式記憶體價格也有近一成的漲幅。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第一季 DRAM 總體營收較上季大幅成長約 13.4%。從市場面來觀察,原廠產能增加的效應最快在 2017 年下半年浮現,但僅是滿足下半年智慧型手機與 PC 出貨的記憶體需求。放眼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的需求增長動能雖然稍做停歇,但伺服器記憶體的需求依然強勁,仍讓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在第二季上揚超過 10%。

從營收角度來觀察,三星依然穩坐 DRAM 產業的龍頭,由於 2016 年第四季營收基期已高,加上第一季的位元成長相對有限,使得營收成長僅 6.8%,但營收金額已經來到 63 億美元,遠超過 SK 海力士的 40 億美元。而 SK 海力士表現亦不俗,第一季營收成長 21.5%,兩大韓廠的市佔率分別為 44.8% 以及 28.7%,合計兩家南韓廠商已經囊括 73.5% 的市佔率,美光集團位居第三,營收季增 22.3%,市佔率為 21%。

三大廠第一季營業獲利率再飆升,預期第二季將持續走揚

受到價格持續大漲,三星第一季營業獲利率提升至 54% 最高,SK 海力士由 36% 上升至 47%,而美光則是從 14.9% 變成 32.5%。展望今年第二季,由於 DRAM 價格上漲並未停歇,各家獲利仍將進一步的提升。

觀察各廠技術發展進程,三星今年的目標仍專注於 18nm 製程的轉進,除了維持穩定領先競爭對手外,滿足客戶需求也是主因;除了 Line17 外,目前也將在 Line15 轉進 18nm 製程,目標年底能有 40% 以上都是最先進製程的產出。

今年 SK 海力士目標還是著重於 21nm 的良率提升並擴大該製程佔比,18nm 製程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試產,並希望於明年上半年大幅提升量產規模。

在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已在年初將 17nm 製程導入量產階段,希望年底大部分產能都能轉進至新製程,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暫無計畫轉進更先進製程,今年目標首重 20nm 製程良率的持續提升。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也受惠於第一季利基型記憶體價格的持續上漲,今年第一季營收較 2016 年第四季成長 3.6%;同時,該公司 20nm 首批良率預優於期,正積極往年底每月 30K 的投片目標邁進。

華邦營收小幅衰退 5.5%,主要是受到調整產品類別的影響,如第一季 NOR 記憶體需求大增,排擠部分 DRAM 的投片,華邦除了持續提升 46nm 比重外,預估 38nm 製程今年第三季將正式量產,產出的提升將反映在後續的營收表現上。

力晶科技方面,DRAM 方面營收成長 7.6%,主因是 DRAM 價格大好,客戶投片回籠,加上代工價格隨 DRAM 價格上漲而水漲船高,都讓營收表現十分亮眼。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集邦科技將在 5 月 31 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7──雲端技術新未來,儲存技術再躍進」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7/TW/index/。如需更進一步的研討會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