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矽谷群瞎傳》虛構的食物辨識 App「Not Hotdog」真的能下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9 日 7:32 | 分類 app , 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劇《矽谷群瞎傳》虛構的食物辨識 App「Not Hotdog」真的能下載


拍下一張食物的照片,就可以馬上在 App 上顯示出營養成分、食譜及來源,有可能嗎?HBO 影集《矽谷群瞎傳》(Silicon Village)中虛構的 App「See Food」其實在現實世界中也曾有類似的產品,而劇中看似荒謬至極的 App 現在也可在 App Store 下載?

想推廣祖母食譜,從「Seafood」變「See Food」?

美劇《矽谷群瞎傳》中,一名孵化器的工程師 Jian-Yang,發想出一款叫「Seafood」的 App,他當初的想法是想推廣祖母 8 款私房章魚料理食譜,於是孵化器的負責人就帶著他到一間虛構的 VC 創投展示產品,希望獲得投資。

雙方會面過程中,這間虛構的創投質疑為什麼有人會需要一款章魚食譜的 App,於是孵化器的負責人靈機一動改口說,也可以稱這款 App 為「See Food」,可以用來辨識照片中食物的種類,於是從「Seafood」變成了「See Food」,號稱是食物版的 Shazam(Shazam 是一款可以從一段旋律中辨識出歌曲的知名 App),劇中的創投後來也投資了這款 App,即便它根本就不存在。

(Source:HBO)

覺得不可思議嗎?現實中也有一款「See Food」

劇情看似荒謬又好笑,但現實生活中有一款在 2011 年推出叫「Meal Snap」的 App,就號稱擁有跟「See Food」同樣的功能。

「Meal Snap」號稱可以從拍攝的實物照片中,辨識出食物的種類,並且顯示出食物的卡路里含量。創作 Meal Snap 背後的公司 Daily Burn,還推出了一系列包括食物溯源、健康相關的 App,「如果再加快速度跟準確性,Meal Snap 絕對可以成為令人驚豔的 App。」這是當年外媒 CNET 所做的評論。

要辨識出圖片中的物件,你可能會想到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但這在 2011 年還不太可能發生,Daily Burn 的執行長 Andy Smith 曾在受訪時承認,Meal Snap「魔術一般」的效果,背後其實利用了大量的人力。

實際的狀況是,當使用者拍下一張食物照片後,Daily Burn 會把照片傳到亞馬遜外包的公司 Mechanical Turk,利用人工來辨識照片,經由人工辨識出照片是「蘋果」、「炸雞」或「漢堡」後,再跟資料庫中對應食物的卡路里資料進行配對,但後來隨著使用者上傳的照片數增加,人工辨識的成本也隨之暴增,一場看似「魔術般」的謊言也被戳破。

劇中 App 真能在 App Store 下載

美劇《矽谷群瞎傳》中,主角為了得到投資,真的開發出了一款可以辨識食物的 App,但系統只能辨識出「熱狗」及「非熱狗」,於是就變成了一款熱狗辨識器「Not Hotdog」,而且還真的可以在 App Store 下載,而且發行公司就是「SeeFood Technologies Inc.」。

《彭博社》甚至請來劇中創作「Not Hotdog」的角色 Jian-Yang,製作了一支搞笑版的訪問。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H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