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太陽能世界破產,創辦人歸咎於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2 日 8:5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太陽能世界破產,創辦人歸咎於中國


德國太陽能大廠「太陽能世界」(SolarWorld)日前宣布破產,執行長阿思拜克(Frank Asbeck)對此表示,中國政府對本國業者的扶持及陸企生產過剩,是導致公司破產的原因。

德國明鏡週刊日前報導,創辦 SolarWorld、破產前在德國本土及美國擁有逾 3,000 名員工的阿思拜克說,他不認為公司倒閉與他的決策錯誤有關,而是中國人造成的。

阿思拜克表示,中國生產的太陽能產品是全球需求的 1.3 倍,且中國政府對本國太陽能工業的扶持「強大有力」,導致德國廠商「沒有獲勝的機會」。他說,「我們的問題是『天涯海角、到處湧現的,得到國家補貼的中國產品』,這是『興奮劑』」。

德國時代週報分析,德國 1991 年起就扶持再生能源,只要能把太陽能電板裝上德國的屋頂,德國都扶持,因此打開了市場。沒有德國市場,中國的太陽能產業發展不會這麼快,但 SolarWorld 也做不到這麼大。

分析指出,歐盟後來雖然向中國太陽能產品施加懲罰關稅,但不起作用,因為太陽能電池廠如今就像紡織廠一樣,越南、緬甸都能生產。

此外,陸企起初確實是不公平競爭者,但後來也給德國帶來不少好處。且它們也只是世界系統的一部分,這一系統規範全球工作分配。「哪裡生產成本低,系統就把工作移向那裡」。

(首圖來源:Flickr/Oregon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