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AI 是台灣的機會,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我覺得李開復太錯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4 日 16:1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相信 AI 是台灣的機會,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我覺得李開復太錯了


「台灣根本沒有機會。」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日前一番談話,對台灣在 AI 的發展相當悲觀,也引起不少討論。不過 23 日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有阿里雲之父稱號的王堅受訪時,卻持完全相反的看法,更不只一次表示:「我覺得開復太錯了。」他相信台灣在 AI 絕對有機會。

沒有「大」數據,也能做 AI

李開復不看好台灣 AI 發展的一大關鍵論點,是台灣缺乏大量的數據和市場規模,但王堅卻直指這是錯誤觀念:「人工智慧一定要數據,但不是數據不是你的,就不能做任何事,這是兩句不同的話。」他比喻,今天你不擁有高速公路,仍舊可以做最好的運輸公司。或者這麼說,「正是因為你不擁有基礎建設,你才會去想做一家好的運輸公司。」這也是為什麼他一再強調,這是台灣很好的機會。

又或者他也提到再次上演的 AlphaGO 人機大戰,指背後的開發者 DeepMind 其實不是 Google 原生公司,而是從英國購併的公司。在王堅看來,如果真的要比數據量,他不覺得英國真的比台灣多了多少數據。更何況,AlphaGO 學習的棋譜也不是 AlphaGO 獨有,「AlphaGO 能做的所有事情,在台灣也能做。」他說:「那開復這句話怎麼會對呢?」

他不否認,一定會有數據是台灣無法取得的,只是那又如何?「台灣沒有,但也不要去做別人家的事,這是兩件事。」王堅表示,今天 AI 的出現,是因為有數據、有運算能力以及網路,「以前做這東西可能真的跟地域有關,但今天,沒有一個人可以擁有所有數據,但每個人都可能擁有一部分數據,可以做一些重要的東西。」

他甚至也馬上舉例,就在不久前,他才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起去了永齡基金會,所以他知道台灣確實擁有很多醫療數據。「郭董做很多事情,都是台灣 AI 的機會。」他半開玩笑地表示,如果李開復說的那些話讓郭台銘聽到,大概會讓郭董很傷心。

沒有不可能,除非一開始就否定自己

王堅強調,自己不是因為到台灣了才說這樣的話,實際上如聯發科就是一個他認為台灣「什麼都可能」最好的例子。他指當年聯發科不論工程師人數、博士人數、工資高低、產業基礎等,各方面都無法跟美國公司相比,卻一路發展到今天的規模。

當然,因為沒有實際針對台灣做深入研究,他無法明確點出台灣 AI 發展的機會在哪裡,但他強調:「有機會」和「機會在哪裡」應該是兩件事。要找出機會在哪,需要時間,只是如果讓「台灣根本沒有機會」的想法在台灣蔓延,那恐怕從一開始就不會有人想到要去思考台灣的機會在哪裡,那永齡基金會的醫療數據也可能永遠只是數據,不會變成 AI。

雖然曾與李開復共事,他也稱李開復是兄長,王堅還是把話說得很直:「我覺得(李開復)這說法對台灣不負責任。」他擔心這樣的定論會讓一個地方失去巨大的機會。而且王堅雖然未必比李開復更了解台灣,但他今天所說的話,本來也就不是基於他對台灣的認識,而是他認為,「整個行業就是這樣。」

「說台灣沒有機會這句話肯定是錯的。」他相信,「今天這是開始的開始,大家都有機會,而且機會很大。」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