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企業級 SSD 出貨量排名:英特爾穩坐龍頭寶座,三星緊追在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5 日 14:50 | 分類 Samsung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一季企業級 SSD 出貨量排名:英特爾穩坐龍頭寶座,三星緊追在後


隨著伺服器與雲端運算的快速成長,Google、臉書、亞馬遜、微軟等美系業者對企業級固態硬碟需求快速增加,加上來自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資料中心業者維持強勁需求的帶動,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第一季企業級固態硬碟不受傳統淡季的影響,出貨量達 6 百萬台,較 2016 年第四季逆勢成長 3-4%,佔全球 SSD 市場出貨量比重也超過 10%。

DRAMeXchange 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表示,第二季起企業級固態硬碟需求將呈現逐季穩健增長的態勢,相較於其他 NAND Flash 終端應用,企業級固態硬碟的需求仍成長強勁。

三星 3D-NAND SSD 性價比佳,市佔率緊追英特爾

觀察企業級固態硬碟業者動態,三星憑藉著性價比較佳的 3D-NAND SSD,在企業級固態硬碟市場攻城掠地,成功快速提升在各大一線業者的市佔率,對龍頭廠商英特爾造成不小的壓力,三星第一季市佔率已來到 25%。

反觀英特爾雖然在各大伺服器業者依舊維持領先,由於 3D-NAND SSD 的產品開發進度較原先預期慢,所以在今年第一季之前,都被迫用成本競爭力較差的舊製程產品應戰,只能以價格誘因與自家伺服器 CPU 優勢來守住三星的攻勢,不過,自從第一季其 3D-NAND SSD 產品開始放量後,英特爾市佔率就再度回升到 40% 以上的水準。

威騰/晟碟集團合併綜效顯現,市佔率突破 20% 位居第三

晟碟則是在併入威騰集團後,將威騰過去在企業級儲存產品的經驗與客戶群有效整合至其產品線,再加上過去幾年晟碟在特殊應用產品線布局也相當積極,因此,威騰/晟碟合併後出貨量不斷攀升,第一季市占已突破 20% 門檻成為第三大的供應商,僅次於三星。

其他業者部分則是各自面臨本身的問題,包含 NAND Flash 品質、控制晶片與客戶端測試經驗不足等問題,讓競爭力稍落後上述三大領先集團,出貨量市佔率皆小於 5%。陳玠瑋指出,未來隨著 3D-NAND 快速成熟,以及業者皆有企業級 SSD 是下一波的主戰場的共識,後進者肯定會想盡辦法追趕,意味著企業級 SSD 大戰已經開打。

從架構上來看,英特爾 3D-NAND(MLC)版本的企業級 SSD 產品是今年上半年的出貨主力,但是自第三季起將開始全力量產更具成本競爭優勢的 3D-TLC 版本的企業級 SSD 產品。而緊追在後的三星,3D-TLC 架構早就佔其企業級 SSD 出貨量 80% 以上。至於其他業者,除美光今年上半年開始出貨 3D-NAND 企業級 SSD 外,其他人今年的產品線預計仍會以 2D-NAND 架構為主。整體企業級固態硬碟的 3D-NAND 比重今年將突破 50% 大關。

一年一度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將於 月 30 日開展,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集邦科技也將在 月 31 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7──雲端技術新未來,儲存技術再躍進」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7/TW/index/

(首圖來源:Flickr/Lainee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