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網世代儲存需求遽增,江波龍發展全方位產品擴大市場範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31 日 11:0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網世代儲存需求遽增,江波龍發展全方位產品擴大市場範疇


深圳市江波龍電子有限公司成立於 1999 年,在短短十幾年間,便成為領先業界的快閃記憶體儲存廠商,以「客製化、本地化、差異化」的概念,積極提升產品價值,適應差異化市場需求,在消費類和產業類型市場中打下一片天地。隨著物聯網所帶動的一波儲存需求,江波龍一方面積極布局因應,另一方面也顧及一般民生市場需求,推出性價比高的產品。在 COMPUTEX 2017 的展場上,都可以看到這些產品的展示與相關應用。

消費型態快速轉變,考驗廠商的應變能力

在不同類型的市場中,江波龍都看到了各自尚未滿足的那一塊。「以前網路是單向提供資訊,因此硬體相關需求只要能滿足網站的主動性、餵資料給使用者就可以了;如今則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生產內容,並直接上傳到網路空間,導致儲存形式越來越複雜。」江波龍銷售副總王偉民談起網路應用的轉變,指出關鍵差異性。

▲江波龍銷售副總王偉民。

「這時候不論是個人還是網路業者,只要有生產內容,都一定有儲存設備的需求。」王偉民點出儲存市場的走向。若將產業視野拉大到未來十年,儲存仍然是產業發展的基底。就以物聯網及車聯網為例,核心元件都是感測器,將各式各樣的感測數據或是影像儲存起來,以利進行後續分析。但車聯網的傳輸速度和容量有限,不可能將原始的感測數據直接上傳,既沒效率又佔頻寬,「因此資料必須先在本地進行處理與分析後,才能將結果傳輸出去。」

就拿智慧車為例,初階等級的車子會有攝影機紀錄,經過程式分析後車子的智慧系統會判斷該做什麼事情;而在高階的智慧車上則是配備光學雷達(Lidar),也是要先儲存資料然後分析。此外,車上娛樂系統、導航系統,也都需要有儲存空間,創造出許多需求。江波龍亦會密切觀察智慧車發展狀況與市場走向。

▲江波龍推出的產品 PCIe SSD。

 

智慧儲存背後需有強大技術支援

「智慧儲存」顧名思義,就是讓儲存動作依照檔案性質達到最快最好的方式,使用者毋須研究技術細節,不必顧慮儲存和讀取的速度,就能儲存檔案或是快速讀到想用的檔案。

王偉民解釋技術上需要區別的需求,像是播放 4K、高畫質影像時,寫入速度很重要;而聊天、郵件處理,則是考驗硬碟多工處理的能力;在錄影的使用、如監視器影像處理,則是要能做好場景分析,分段儲存的能力。

要真正達到智慧儲存的境界,除了硬碟的存取點要能滿足使用者需求,作業系統也必須支援硬體技術。「以前 Windows XP 作業系統使用 SSD 常出問題,在 Windows 7 上相對穩定,直到 Windows 10 才達到要求」,因此儲存需要上游廠商和作業系統商的支援配合。

▲江波龍推出的產品 eMMC/eMCP/UFS。

 

PCIe 將有機會跟 SATA 拚搏

「NVMe PCIe SSD」是江波龍 2017 年主推的明星產品,雖然目前市場上,PCIe 相對 SATA 性能優勢明顯,但價格過高。「在相同容量的前提下,我們的 NVMe PCIe SSD 產品能做到市場主流的 SATA SSD 的價格」,江波龍產品總監鍾孟辰特別指出。他也認為 PCIe 將逐步侵蝕原先 SATA 的市佔,有機會在筆電的儲存裝置佔一席之地,並成為主流的儲存介面。

▲江波龍產品總監鍾孟辰。

NVMe PCIe SSD 採用 28nm PCIe 3.0×2 控制器,搭配 64 層 3D TLC NAND Flash,有兩種外形尺寸,其一是目前常用的 M.2 外形尺寸「NVMeM.2 2280 SSD」,另一個是更小尺寸「NVMe BGASSD」,可像 eMMC 一樣貼在主板上面,目前市場上只有三星和東芝有此產品。

雖然 PCIe 效能超過 SATA,但主機端現有設計上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過渡,因此 M.2 的SSD 主機插槽設計能夠做成相容 PCIe 和 SATA 介面,從而實現單一介面且向上支援 SATA 的設計,這也為 PCIe SSD 的普及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而在行動裝置上面,雖然現在仍是 eMMC 的天下,但鍾孟辰看好 UFS 的未來性,「有許多旗艦手機已經採用 UFS,不久將變成 UFS 為主,eMMC 為輔的局面。」

 

多面向的產品經營

不少國家強調在地製造,以創造當地就業機會,但不是每一個模組都可以找到在地生產廠。江波龍力推的 SDP ™(SATA Disk in Package)採用「生產集中到封裝廠,市場銷售分散到個體」的方式,能夠克服此限制。其體積小加上預先封裝的儲存模組,可以出口到其他國家再組裝到裝置上。

▲江波龍推出的產品 SDP ™(SATA Disk in Package)。

對於大眾需求,江波龍推出 MUP(Mobile USBin Package)和 Cable 線式蘋果隨身碟,既滿足擴充容量的需求,還可以幫裝置充電,可說是一舉兩得。

一般來說,客戶在側重產品的性能、容量前提下,也同時會關注產品成本,江波龍產品具備高性價比,以客製化、差異化為客戶打造最適合的產品需求。江波龍也支持本地化服務,幫助客戶快速實現產品量產。展望未來,江波龍希望走進利基市場,除了標準 SATA 之外,還有滿足嵌入式系統的儲存需求,以高價值的儲存空間方案,穩健打下儲存市場,甚至是 OEM 市場。此外,更放眼企業端儲存市場,投入大量資源進行研發,並與客戶做深入溝通,年底將推出入門的企業級產品。

COMPUTEX 2017 產品焦點

2017 年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期間(5 月 30 日至 6 月 3 日),江波龍將在臺北君悅酒店 2405 室舉行產品見面會,屆時將以智慧「芯」存儲的主題,展出多項產品。

1.    高速 NVMe 固態硬碟:P900 系列 NVMe PCIe SSD
2.    FORESEE® 自寫韌體嵌入式產品: eMMC、eMCP、UFS
3.    隨身碟產品:Finger Print USB Drive 3.0 、TYPE-C USB 3.1
4.    高速擴充記憶卡:Half SD
5.    物聯網高整合系統級封裝晶片:LTP 1218

(首圖來源:longs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