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X 論壇勾勒智慧科技未來想像,人工智慧、5G 通訊技術集成的萬物聯網全球發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1 日 12:5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PX 論壇勾勒智慧科技未來想像,人工智慧、5G 通訊技術集成的萬物聯網全球發酵


由外貿協會主辦的 COMPUTEX 2017,在 5/30~6/3 為期 5 天的展期中,不但匯聚了全球科技產業的尖端產品及技術,其中 CPX 論壇向來更是各界引頸期盼的盛會,國內外重量級科技先驅親臨現場,剖析產業前瞻趨勢及先機。開展首日的 CPX 論壇講者陣容,由 ARM IP 事業部總裁 Rene Haas 打頭陣,探討最夯的智慧運算議題;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接手,探悉數據時代的價值所在;而高通資深副總裁暨亞太與印度區總裁 Jim Cathey 則分析 5G 通訊技術最新動態和台灣在其中的契機。

ARM 物聯網生態系串聯全世界,智慧運算帶來無限可能

ARM IP 事業部總裁 Rene Haas 在演講中表示,2035 年全球人口將達百億大關,屆時連網裝置可能高達 2,750 億個,且每個裝置將載有許多處理器,彼此之間如何合作運行,便成為至要關鍵。無論是應用處理器或繪圖處理器的運算能力,整合 SoC 設計配置的複雜性皆將大幅增加,同時引出龐大商機。

例如智慧電動車中的上百個處理器,而各個模組都是分開研發生產,未來在車聯網應用上,將進一步整合這些處理器,並達到更低延遲時間與更低功耗。Rene Haas 強調「我們已經蓄勢待發,準備邁向智慧連網,但仍需要業界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一起打造智慧連網的世界。」

再工業化當道,須加強核心技術推動智慧工廠

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則以智慧製造為題,探討全球物聯網世代的經濟價值:預估在 2025 年達 11 兆美元,其中製造業就佔 3.7 兆。研究指出美國製造業每投入 1 美元,將為全美經濟創造 1.81 美元的效益,舉凡美國、印度都大動作吸引製造業回流,著重再工業化。

製造業在技術面儼然成熟,但目前仍須整合各項技術以構建完整生態系,達到真正的智慧工廠。呂芳銘表示,鴻海目前也積極布局,目前已有 5 座由 6 萬台機器人組成的「關燈工廠」,呂芳銘也進一步指出,智慧工廠的核心要素包含工業大數據、智慧製造、8K+5G、資料安全、互聯網平台、高效能運算(HPC)以及可擴充儲存系統等六大重點面向。對此,鴻海將以完善的製造基礎,加上智慧新技術,勾勒出製造業新紀元。

革命性 5G 物聯網經濟,台灣大有可為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亞太與印度區總裁 Jim Cathey 則以 5G 為主題,表示無線連網將無所不在,成本效益也將更高。2017 年下半年開始,美國和南韓將進行 5G 網路測試,最快 2019 年邁入商轉。未來無線連網的速度將媲美光纖,高達 100 Mbps 的傳輸速度,下載一部 4K 電影只需幾秒,小範圍十萬人同時串流高畫質影片也能順暢無阻。

Jim Cathey 強調,建立在 LTE 通訊技術上,從 Gigabit 等級 LTE 網路擴展,可謂達到 5G 技術的最後一哩路。將來 5G 手機須將這些通訊技術整合在單一系統中,並兼顧尺寸、散熱等問題,對高通無疑是個挑戰。5G 相關產品與服務預計在 2035 年達到 12 兆美元的總值;此外,5G 的價值鏈更將創造 2,200 萬個工作機會,「台灣應好好利用現有的完善技術設備,並進一步從 5G 這塊經濟大餅中分一杯羹。」Jim Cathey 總結指出。


更多 CPX 論壇資訊:https://goo.gl/TYD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