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聽障生被看見,台北啟聰學生挑戰科學舞台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2 日 15: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聽障生被看見,台北啟聰學生挑戰科學舞台劇


「我們雖然先天上與一般人不同,但我們的潛力與實力其實遠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只要有適當的時機,我們內在的光彩就能被點燃並綻放!」語自台北市立啟聰學校、參演「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之「穿越時空魔法劇」的學生演員之一,以撒。而「只要我願意,我就能成為我想成為的人」,正是台灣科思創試圖透過這齣結合永續與科學知識的舞台劇,傳遞給所有學生的價值觀。此戲劇為「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曲,該科教活動中的另兩個部分,則是和此舞台劇中所傳遞的科學知識環環相扣的「小小材料魔法師特訓」、「聚合物的奇幻世界」與「化學魔法王國實驗」。

台灣科思創總經理李銘城表示:「科思創相信,每一個人的未來都有無限的可能,堅持努力不懈並勇敢跨越極限,必能讓潛力得以激發,讓夢想得以實現,讓不可能成為可能。」為了在聽障學生心中種下小小的科學種子,並嘗試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台灣科思創在 6 月份將分別於台北啟聰、台中啟聰與南大附聰,舉辦為聽障生設計的科學教育活動──「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其中又跳又演又做實驗的科學舞台劇,則是由科思創委託果陀劇場指導台北啟聰裡一群熱愛表演,也渴望被世界看到的同學所做的演出。

這齣科學舞台劇,結合學生熟悉的人物,如期待未來能搭乘太陽能飛機到世界各地踢球的貝克汗、渴望擁有一台更輕、可以跑得更遠的大黃蜂,並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的周節能,與帶領台下學生進入用二氧化碳中的碳元素取代石油的未來世界想像空間的聚合物教授,和兩位想成為材料科學家,擁有強烈的求知慾,熱愛擁抱挑戰卻又不怕面對失敗,還能廣納不同建議與想法的學生──吉瘦喵與迷你獅等角色,所串起的穿越時空魔法劇。

李銘城進一步的表示:「就像化學反應中的觸媒一樣,我們期待能藉由多元的科學教育活動,打開那扇窗、點燃孩子心中的火苗,並提供舞台,讓他們被世界看見。」飾演泡棉小博士的天晴也表示:「我很喜歡這齣戲傳遞的價值觀,不管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也許是科學家、舞蹈家或是攝影師,它讓我感覺,只要秉持這樣的精神,我們就能不斷地跨越極限邁向目標。」如同羅倫佐的油,正是由毫無醫學背景,但卻全心想救自己孩子的父母,在內在強大的學習動力驅使下所發明的,而人類發展史上的重要突破,也都是不斷跨越極限的成果。

曾代表台北啟聰於傑出聽障人士表揚大會上進行戲劇表演,並栩栩如生地演出此次舞台劇「周節能」的如賢表示:「這個角色讓我可以跳進一個想像空間裡,想像自己的大黃蜂跑車也能擁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同樣對角色懷抱熱情的還有天晴,除了自己的「泡棉小博士」角色外,同時還身兼幫「聚合物教授」配音的重責大任。天晴不僅時常在課程中主動表達想法,為求演出完美,回家後也會反覆練習。對於這次演出的收穫,她進一步表示:「扮演泡棉小博士讓我勇敢跳脫原本害羞的個性,盡情展現自我,同時也讓我對發泡實驗充滿了好奇。」為劇中角色「周節能」與「貝克汗」配音的以撒,除了勇於接受同時幫兩位角色配音的挑戰,更用心揣摩台詞及意境,努力以不同聲線詮釋不同的個性與風格,他興奮的說:「我想像自己是個動畫配音員!可以學習怎樣用不同的聲音表情來傳達不同角色的喜怒哀樂。」

總是靦腆微笑的洳蘋,在劇中擔任「A/B 分子」,與樂於助人的依玟飾演的「安全教官」相互配合,在劇中負責提醒同學們做實驗時最重要的安全守則。提到這次演出的收穫,洳蘋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戲劇演出,雖然緊張但是我真的很開心!也很喜歡跟依玟一起演戲的感覺。」她的夥伴依玟也給予相同的回饋:「可以跟洳蘋一起演戲真的很棒,不但讓我更認識自己的同學,也因為練習劇本讓彼此有更多交流。」

平日活躍於學校戲劇社團,擔任此次舞台劇主持人的育恆認為,聽不到聲音、無法說話並不代表必須放棄自己熱愛的表演,當他發現生動的表情與肢體一樣可以擄獲人心時,他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喜歡新奇事物的他更在知道塗上特殊聚合物材料的外殼刮痕,真可透過吹風機加熱而消失後,興奮的表示:「那真的太神奇了!」

對這群孩子來說,能擁有一個被世界看見的舞台,就是最大的認同與鼓勵。劇中飾演萬人迷球星「貝克汗」的爾晏表示:「謝謝科思創讓我們有開發自己的潛能並上台表演的機會,讓大家都能看見我們的能力與努力!」擔任此次舞台劇音效人員的艾艾也表示:「我很努力地在練習,看到逐漸進步的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曾經在日本學校來訪台北啟聰時擔任口語介紹人,並在此次舞台劇中以活潑生動的肢體與表情來詮釋主要角色「吉瘦喵」的芳朵表示:「我希望能透過我們的表演讓社會大眾看到我們所擁有的才能,我們內心裡的東西,比大家想像中的多很多。」而此次在劇中負責開啟材料科學時空門,引導觀眾感受化學魔法的靈魂人物,「聚合物教授」東亮更提到:「愛迪生雖然聽力受損,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偉大的發明家,我期待藉由這齣戲,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創意和潛力!」飾演另一主角「迷你獅」的安寶,也努力地展現角色的多種樣貌,她說:「我想向世界證明我們可以。」

此次舞台劇的活動,總計有 16 名北聰同學參與徵選,最後遴選出 11 名擁有高度興趣的同學,展開近 4 個月的訓練,除了科思創委託果陀進行的 18 次專業訓練課程外,北聰更自發地利用下課時間展開自主練習。一路陪伴這群孩子,看著同學成長的臺北啟聰廖婷俐老師表示:「科思創的企業社會責任精神真的讓我們很感動,練習的過程是辛苦的,但見到孩子們主動要求果陀劇場用專業演員的訓練標準來指導他們,我也深受感動,孩子們真的很珍惜科思創提供的機會與表演平台。

除了將於北中南啟聰學校進行的 3 場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科學教育活動上表演外,科思創也將以對待專業演員相同的標準,付費邀請這群北聰的孩子來到科思創 8 月的家庭日中演出,為全體台灣科思創的同仁及其眷屬,帶來一場結合戲劇、舞蹈與實驗的科學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