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創投安德森:機器人不會搶走人類飯碗,而是像紡織機和汽車那樣帶來新的工作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2 日 8:2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知名創投安德森:機器人不會搶走人類飯碗,而是像紡織機和汽車那樣帶來新的工作機會


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無疑是最近科技產業最熱的領域,而我們距離機器全面取代人類工作的那天,似乎也越來越近。不過,知名創投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認為,機器全面取代人類工作的想法是一個謬論,事實上,從汽車的發明就能理解,機器可提高生產力,創造全新的產業,帶來更多工作機會。

自駕車不僅可挽救人類性命,還能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安德森為知名創投機構 Andreessen Horowitz(a16z)創辦人,曾投資 Facebook、Skype、Twitter 等知名網路公司。他在網際網路剛起步時,開發第一個普及的圖像瀏覽器 Mosaic,被稱為「瀏覽器之父」,在那之後創辦的網景(Netscape)最終以 42 億美元出售給 AOL。這位對科技發展擁有敏銳洞察的資深創投,5 月 31 日在 Recode 舉辦的科技論壇「Code Conference」受訪時,分享機器對人類未來工作影響的看法。

▲ 安德森(右)與 LinkdedIn 共同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在 Recode 舉辦的科技論壇「Code Conference」受訪時,分享機器對人類未來工作影響的看法。(Source:YouTube 截圖)

很多人擔心機器人會取代人類工作,但他指出:「這是一個謬論。」安德森說,「這是每隔 25 到 50 年就會反覆出現的恐慌。人們總是擔心機器將取代所有人類工作,但這從未成真。」

他以「盧德謬論」為例,蒸汽機和紡織機剛發明時,許多英國工人抱怨機器取代人類工作,因此加入盧德運動破壞機器。不過,從生產自動化的結果看來,機器並未讓人類失業,反而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而這樣的情景,在 100 年前汽車發明時也曾發生。他指出,當時人們擔心許多和照顧馬匹相關的工作(如鐵匠)會大量失業,但相反的,汽車創造上百萬個製造業和維修汽車的新工作類型,不只如此,更促成新的社會活動和產業,例如鋪路、電影院、餐廳、旅館、公寓大樓、辦公大樓、郊區等,而這些又創造了全新的工作型態。

「汽車在第二、三、四級帶來影響所創造的工作,是鐵匠數量的上百或千倍。」

「自動駕駛車也會帶來同樣的影響。」安德森認為。他表示,自駕車可大幅減少因車禍死亡的人數,這將有助於提高經濟生產力。此外,由於長距離通勤變得更舒適,許多距離城市更遠的衛星城鎮也將因此出現,帶來更多建設和新的地方經濟。他認為,真正的工作危機是「沒有足夠的人力因應既有工作缺口」,而這樣的情況會隨著移民禁令惡化。

「如果要向機器人課稅,先向電腦課稅。」

面對比爾蓋茲曾提出的要向取代人類工作的機器人課稅,他不以為然表示:「如果要向機器人徵稅,首先應該對取代所有行政工作的電腦徵稅。」

除了砸重金投資機器人,也看好教育、健康、建築等產業

而曾說出「軟體正在吃掉全世界」的安德森指出,過去科技已對零售、交通、媒體等產業帶來重大影響,提高這些產業的生產力。不過另一方面,健康、教育和建設等類型的產業,生產力仍未受到科技嚴重影響,這些是安德森看好未來的投資項目。

對科技產業和矽谷而言,我們的機會在於如何在這些成長緩慢的經濟形態中,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他指出,物價飆漲有 88% 的影響皆來自上述 3 個產業,甚至可能啃食整個經濟體系,但由於政府在這些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科技很難在之中帶來破壞創新。不過安德森已開始投資相關產業,試圖降低這些產業的生產成本,例如線上程式課程 Udacity,他也提到,他們在健康照護產業的投資相當積極。

對於近期創投紛紛砸重金投資機器人產業,「這是我見過最大的熱潮之一」,他說。就像早期的網路和手機產業,有許多人會失敗,但其中,也會出現幾間足以改變產業的贏家。

「我們當然會使勁全力去做這件事。」他說,「因為,定義這個時代的公司就在這之中。」

完整訪談請見影片: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