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大用處,蘑菇拖鞋創新又環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生物大用處,蘑菇拖鞋創新又環保


結束漫長的一天,回家將腳踏入舒適的拖鞋是人生一大享受,而義大利設計師蒙塔提(Maurizio Montalti)希望讓大家知道,用蘑菇做的鞋也能同樣舒適。

一雙輕巧的棕色拖鞋、碗、燈罩,甚至是椅子這類日常用品,蒙塔提都能利用各種菌類植物製作,例如「你在森林裡散步時會發現的蘑菇」。

「太陽報」(Sun Daily)引述法新社報導,36 歲的蒙塔提希望,他的新永續性物質有一天能取代由逐漸減少的化石燃料製成,且難以回收的塑膠。

他告訴法新社:「我在幾年前開始在我的設計工作中加入菌類植物。」表示對於人類使用「如真菌生物這類經常被忽略的物種」的益處,他正在尋找一種「不同視野」。

他主要利用的材料是菌絲,蘑菇埋在地底下的這個白色有機體部分,是由細小絲線網絡交織而成。

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全球唯一微生物博物館 Micropia 的技術人員戴克爾(Ilja Dekker)表示:「菌絲是一種非常有趣的產物,舉例來說,它能分解所有樹葉,或是我們不再使用的任何產品。」

戴克爾說:「這可用來製作任何物品,例如花瓶,任何我們可以放在家裡的東西。但也能用來建築住宅,做為實際構成房屋的建築材料。」

Micropia 在館中設有蒙塔提作品的小型常設展,做為其強調微生物用處宗旨的一部分。

(譯者:廖禹揚;首圖來源:Officina Corpusc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