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成功發射回收再使用的太空船「天龍號」進行太空站補給任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6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成功發射回收再使用的太空船「天龍號」進行太空站補給任務


距離艾隆‧馬斯克(Elon Musk)殖民火星的大夢又更進一步了!3 日成功發射太空船「天龍號」(Dragon capsule)至國際太空站進行補給任務,這也代表 SpaceX 在「可回收」的計畫上不只侷限於獵鷹 9 號運載火箭,而是擴張至太空船,未來將可望大幅降低太空任務成本。

成功發射「可回收太空船」,將大幅降低任務成本

這項任務原本預計在美東時間 6 月 1 日執行,但卻在發射前 25 分鐘遇上閃電攪局,因此延遲至 6 月 3 日,目前已順利從 NASA 佛羅里達的甘迺迪航太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由獵鷹 9 號運載火箭推送天龍號。

這次任務將運送約 2.7 噸的物資及科學研究儀器至國際太空站,供駐站太空人使用,預計會在 5 日抵達,停留一個月後返回地球;過去運輸太空船在任務結束返回地球後,火箭及太空船都會落入海中因而無法再次使用,這也是導致太空任務成本居高不下的主因,因此馬斯克希望透過可回收使用的太空艙及火箭來降低太空運輸的成本。

SpaceX 研發的天龍號有一層耐高溫的整流罩防止太空船受損,SpaceX 這次選了一台去年 9 月曾經執行過太空任務的天龍號翻新其整流罩,讓「再生天龍」(Reused Dragon)出任務;事實上,過去 SpaceX 在執行任務時,太空船艙上的降落傘在海面上降落時容易讓船艙滲水,這次 SpaceX 特別裝上新的散熱罩和降落傘,要解決滲水問題。SpaceX 副總裁 Hans Koenigsmann 表示:「這對降低太空計畫成本有很重要的意義,總而言之,這是偉大的一天。」

人類殖民火星又更邁向前了一步

發射約 3 分後,獵鷹 9 號的第一節順利脫離,約 7 分後利用其內建引擎自我導引返航成功回收,這是 SpaceX 第 5 次成功在陸地上回收火箭,若加上海面平台回收紀錄,SpaceX 共計已實現 11 次火箭回收。

過去馬斯克提出「可回收火箭」曾被認為是瘋狂的想法,但目前看來「可重複使用」已經成為未來降低太空旅行成本的解答,而馬斯克希望透過這項技術,達成人類殖民火星的目標又更邁向前了一步。

「可以開始感覺到重複使用火箭是一件正常的事了。」馬斯克在 Twitter 上寫:「很棒!車跟飛機都是這樣運作的,火箭也應該如此。」

SpaceX 表示太空艙會在 3 天內抵達太空站,這次任務發射的仍是無人太空艙,預計最快在明年初可以進一步升級天龍號運送太空人上國際太空站,在此之前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都必須依靠俄羅斯的太空船往返地球。

SpaceX 於聲明中表示,這是 NASA 甘迺迪航太中心 39A 發射台的第 100 次發射,事實上 39A 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1960 與 1970 年代的阿波羅太空船月球之旅,及 NASA 所有 82 趟太空任務都是在這裡發射。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