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 Squared Capital 宣布千億台幣投資台灣太陽能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4 日 18:29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 I Squared Capital 宣布千億台幣投資台灣太陽能計畫


美國大型基礎建設投資基金公司 I Squared Caiptal 已於近期完成對辰亞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權收購,目前將對辰亞能源進行增資,預計增資完成後辰亞能源實收股本將為新台幣 6~10 億元。未來 I Squared Caiptal 將對辰亞能源提供完整的財務支援,並計畫未來三年在台灣至少投資 500MW 太陽能電站;未來五年內可投資台灣太陽能電站的金額可達千億台幣以上。

辰亞能源主要業務為台灣大型電站投資,現在台灣已完成 1MW 屋頂型電站投資,且於去年 8 月標得阿公店水庫水上型電站的租賃權。今年 6 月底前可以完成第一期 2.32MW 建置,第二期預計將裝置量擴充至 10MW 以上。目前尚有多起大型專案正在開發及進行中。

I Squared Capital 成立於 2012 年,是一家全球性的基礎建設投資管理基金,主要投資項目為北美、歐洲及較具經濟發展潛力區域的天然氣、風力、水力、太陽能電站及交通設施。營業據點遍及美國紐約、休斯頓、倫敦、新德里、香港及新加坡等。

辰亞能源成立於 2014 年,目前公司設立於新竹縣竹北市,成立歷史雖不久,但主要創立者陳振標先生,在太陽能產業工作的資歷超過 30 年,早在 1990 年期間他就已在西門子、殼牌太陽能及 SolarWorld 等國際太陽能電大廠任職,30 年曾在全球知名太陽能的製造及設備公司歷練。另兩名股東劉宏仁及胡劭德曾是台灣第一家模組廠的創辦人。劉宏仁後來在大陸從事模組製造,曾管理數千員工。胡劭德則曾在台灣多家太陽能公司擔任高階經理人職務,並參與過國內許多著名的太陽能專案。

台灣政府計畫在 2025 年設立 20GW 太陽能電站,這將需要極大的專業及財力投入,由於 ISQ 有龐大資金且全球已有 5GW 太陽能電站的投資經驗,而辰亞能源則具有對台灣的供應鏈管理、太陽能電站專案管理的專業能力,因此雙方的合作將會相得益彰。

I Squared Capital 希望進一步與台灣的政府及社會大眾共享投資的成果。因此建置電站資金會儘量向本地銀行融資,所有的員工及外包商計畫招募台灣本地人才或廠商。如果有縣市政府希望成立縣市綠能電力公司做為殖利率公司(Yield Co),讓電站投資的利益可以和全民共享。I Squared Capital 及辰亞將會提供資金及完整的作業方案,讓縣市政府可以在發展電能的同時也可藉由綠色金融的運作為地方謀福利。I Squared Capital 及辰亞希望在投資獲利之餘,也能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台灣能夠積極創造雙贏。

(首圖為 ISQ 董事總經理陳其頌[左二]、ISQ 副總經理沈琛華[左三]、辰亞能源執行董事陳振標[左四]、辰亞能源董事總經理胡劭德[左五]辰亞能源董事長劉宏仁[右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