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 面板價格有撐?8.6 代產能開出,難化解供給短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9 日 16:05 | 分類 Samsung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CD 面板價格有撐?8.6 代產能開出,難化解供給短缺?


今年第二季台韓中業者的 8 代線液晶(LCD)面板廠陸續投產,外界擔心供給大增,將衝擊面板價格。不過專家指出,供給增加之際,舊產線也陸續除役,對面板價格的影響,也許沒有想像中可怕。

韓媒 etnews 19 日報導,民眾改買大尺寸電視,夏普(Sharp)突然停止供貨三星電子,導致大尺寸面板供給極度短缺,業者爭相投資擴產。群創位於高雄的 8.6 廠,今年初投產,每月可生產 4.5 萬至 5 萬片面板。南韓面板廠 LG Display(LGD)對中國廣州廠進行第二階段投資,每月產能將再增 5 萬片。中國廠京東方的 8 代線廠「B10」,每月將生產 7.5 萬片,明年初第二階段投資完工後,產能將增至每月 24 萬片。

8.6 代廠(2,250×2,600公厘)和 8.5 代(2,250×2,500 公厘)相比,能切割出更多大尺寸面板。以 50 吋面板為例,8.6 吋廠可切8片,8.5 吋為 6 片。58 吋面板差距更大,8.6 吋廠能切 6 片、8.5 代廠只有 3 片。專家預測,儘管供給增加,仍無法完全解決短缺問題,這是因為去年底和今年初台韓都淘汰舊產線,而且今年底或許會有更多舊廠除役,一增一減之後,供給增加情況可能不如預期嚴峻。專家還說,電視生產商調降電視出售目標,對面板價格影響,更勝供給增加。

全球面板業者目前都在積極拉高第十代液晶面板和 OLED 的資本支出,與此同時報價卻開始面臨下滑壓力,Bernstein 證券警告,產業前景恐怕不太妙。

barron`s.com 6 月 7 日報導,Bernstein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7 年面板業的產能成長雖然相當溫和,但隨著 G10 液晶面板廠和 OLED 新增產能陸續上線,2018、2019 年供給將明顯攀高。不只如此,電視面板和電視機的出貨量差距,恐怕會在未來幾季愈拉愈大,因此電視面板目前報價雖強,接下來數月將有反轉疑慮。這也意味著庫存有推高風險,可能衝擊報價驟跌。

報告稱,面板業者的毛利率大概已於 2016 年 Q4 或 2017 年 Q1 觸頂,2018 年應保守看待,面板股的價值和企業創造現金流的能力愈差愈多,意味股價可能進一步下挫。該證券因此將 LG Display、友達和群創的投資評等設定在「表現遜於大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3Learn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