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AI 新科技恐釀失業潮,或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2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雲:AI 新科技恐釀失業潮,或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人工智慧(AI)等新科技崛起,不少人認為將消滅人類工作。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憂心忡忡指出,威脅可能不只於此,新科技或許會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Business Insider、Fortune、CNBC 報導,馬雲接受 CNBC 專訪表示,第一次技術革命點燃一次世界大戰戰火,第二次技術革命帶來二次世界大戰,如今進入第三次技術革命,可能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是近來熱門話題,越來越多企業使用新技術。外界擔心工作將遭自動化,一般員工職位不保。自動化浪潮也可能引發地緣政治緊張。馬雲先前曾說,國際貿易極為重要,貿易停止,戰事就會來臨。

馬雲說,改變讓部分人士成了大贏家,其他人被拋在後頭,員工因為新技術丟掉工作,失業的經濟壓力將帶來政治緊張,可能造成衝突。之前的大戰就是因為類似原因引發,工業革命引發巨變,不同國家和階層之間出現財富轉移,帶來衝突,導致第一次世界大戰。

科技有利有弊,僅管可能造成衝突,也有望讓人們從工作中解放,享有更多空閒。馬雲預測,30 年之後,人們一天只需工作 4 小時,一週只要工作 4 天。他祖父種田一天工作 16 小時,覺得自己很忙,現在我們一天工作 8 小時,一週工作 5 天,也覺得自己很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Nclimatechan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