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上下左右移動!全球首款無鋼索 Multi 升降梯正式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7 日 8:31 | 分類 尖端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上下左右移動!全球首款無鋼索 Multi 升降梯正式問世


現在各式高樓大廈內的升降梯,基本上運作原理都大同小異,靠鋼索上升及下降,然後再停在不同樓層的指定位置供人出入。不過德國重工 ThyssenKrup 最近似乎有意打破這種格局,因為他們設計出的 Multi 升降梯不但採無鋼索式設計,且可以上下左右移動,其出現或能改變建築物的設計方式。

無鋼索設計可水平移動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 Multi 升降梯?槽內並未設有任何鋼索,相反整部升降梯架設在一條軌道上,並由線性馬達(linear motor)提供動力,透過磁場加速即可將升降梯帶到不同樓層。此外 Multi 的特別之處更不只於此,因為當升降梯停到某樓層後,接駁位上的軌道更可以旋轉,當軌道由垂直變成水平後,即意味著 Multi 可以在該樓層左右移動,並將人帶往各單位的出入口;若樓層面積較大,這種方法可節省不少時間。

成本比傳統升降梯高 5 倍

據 ThyssenKrup 表示,透過軟體規劃 Multi 的移動路線,即可避免多部 Multi 互相阻擋去路的問題。除此之外,由於傳統升降梯鋼索最安全只能伸延 1,600 呎,故不少摩天大樓必須同時安裝多個馬達及鋼索才能運作,但 Multi 則可解決這個問題並釋放更多空間,有助建築師設計出不同風格的建築物。據報德國 OVG 房地產旗下位於柏林的 East Side Tower 將引進這款新型升降梯,不過缺點是成本比一般升降梯高 5 倍,因此相信短期內應難以普及。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