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06年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9 日 13:31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06年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6 年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今(6/28)日假光寶企業總部1樓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由《嘉存生醫》、《愛綠淨生技》、《精密導航》、《Deep Robotics》及《俠客數位科技》等五隊獲得「創業傑出獎」,各可獲得 200 萬元創業啟動金。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致詞時表示,「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搭建了一個重要的創業實作平台,邀請矽谷與台灣優秀的業師加入,協助學研團隊實踐夢想,滿足社會不同需求,齊力為台灣打國際戰,用創新創業打進世界舞台。「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推動至今,共協助 361 組青創團隊,成立 113 家公司,更帶動民間投入超過 11.2 億的創業資金,種種成果都將是台灣未來拓展創新型產業和引領我國知識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

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強調自己仍在努力創業中,並傳授其獨到創業心法,指出創業要「氣長」,這邊的氣是有形的錢與無形的信心,特別是信心要長,才能在創業過程中要越來越有勁。

獲得「創意傑出獎」的五組新創團隊簡介如下:

生技醫療產業組:

《嘉存生醫》團隊推出個人化醫療檢驗輔具,在不影響乳癌放射線治療效果的情況下,透過穿戴該產品,降低乳癌放射治療期間對心臟和肺部的輻射照射影響,使得現行乳癌治療更精準有效,也更降低乳癌患者對於放射治療之疑慮。

《愛綠淨生技》團隊運用微生物配方,形成生物生態平衡系統,用以處理各種工業廢水。相較傳統化學處理方式更可減少污泥量達 50%以上,並讓廢水處理的過程變得更加環保。

創新科技與設計組:

《精密導航》團隊透過單頻商用導航晶片及即時動態衛星定位技術,提供快速、即時的定位座標。並將技術運用於無人機、精密監控、精密定位等設備及工具,以解決現行商用導航晶片的精度不足及傳統測量型精密定位模組硬體成本高昂之問題,提供現行動態衛星定位技術的一個新選項。

《Deep Robotics》團隊致力於研發工業機器人智慧軟體 IP,並將自動化系統應用於電子業、紙業、汽車業等產業,以加速機器人產業的運用及發展。

資訊應用與服務組:

《俠客數位科技》團隊發現傳統搬家方式存在回頭車空車率過高及二手家具回收不易的問題。為有效解決該問題,運用物聯網之技術,以統計回頭車空車率資訊。結合二手家具買賣平台,替搬家產業帶入更創新便利之服務。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於今已邁入第五年,成功打造一個舞台給予年輕學子實現創業決心,更讓企業與創投天使看見青年創新技術的無限可能。通過層層關卡進入決選之 9 組新創團隊皆可獲得獎勵金,其中獲得「創業傑出獎」的 5 組團隊可獲頒企業贊助之100萬元創業基金及科技部提供之 100 萬元獎勵金,合計 200 萬元。獲得「創業潛力獎」的 4 組團隊則可獲得 25 萬元,讓創業初期團隊得到最強而有力之資源補助和高技術含量認證之創業榮譽。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提供年輕學子、學研團隊一個展現創意能量的舞台,也讓企業與創投天使看見青年與創新技術的無限可能。團隊於培訓期間透過各領域專業師資傾囊相授,分享專利佈局、商業模式調整等經驗,再結合宏圖營及創業實踐營的營隊式培訓,一步步推動我國學研機關構研究人員及年輕學子將創新研發成果帶入市場,並透過政府資源的協助,讓培訓團隊的創業夢想成真。期望「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能帶動科技轉型,提升台灣的新科技經濟動能,前進創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