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稻瘟重大突破,中國研發出新基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2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稻瘟重大突破,中國研發出新基因


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細胞》(Cell)美國時間 6 月 29 日刊登中國四川農業大學水稻所陳學偉研究團隊的論文《一個轉錄因子的天然變異賦予水稻對稻瘟病的廣譜抗性》,為攻克稻瘟病提供新途徑。

根據中新社報導與科研圈的發布,稻瘟病被稱為水稻癌症,嚴重時可讓水稻減產 30% 至 50%,甚至顆粒無收,防治非常困難。

長期以來,各國科學家致力於發現不同的抗病基因,導入材料中形成具有抗性的水稻品種,但是隨著病源菌不斷進化,抗病基因也需要不斷更新,不然就會失去作用。

陳學偉研究團隊經過多年研究,發現了水稻天然變異位點編碼 C2H2 類轉錄因子的基因 Bsr-d1 的啟動子;這項研究可以有效提高對稻瘟病的抗病免疫能力。

如果把目前廣泛使用的抗病基因方式比做「服預防藥式」防治,那麼天然變異位點的方式則可稱為「提高免疫水平式」的防治,可以有效避免病源菌進化導致抗病能力失效的問題。

陳學偉指出,這一變異位點在提高抗病性的同時,對稻米產量和品質沒有明顯影響。研究清楚完整揭示了抗病調控機制,發現的新抗病調控機制在水稻等植物中尚屬首次;對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相關新型抗病機理研究也提供了重要借鏡。

分析發現全球收集的 3,000 份水稻中有分佈於 26 個國家的 313 份水稻資源含有這個變異位點,表明該位點在育種應用中已獲得一定程度的選擇,同時也表明該位點還有更大的應用空間。

(首圖來源:Flickr/Toshiyuki IMA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