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電視盒常看的影集都找不到了嗎?中國 A 站、B 站影片資源全被下架,日劇日影內容幾乎全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4 日 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內容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家電視盒常看的影集都找不到了嗎?中國 A 站、B 站影片資源全被下架,日劇日影內容幾乎全滅


在 12 日晚上,很多用電視盒的用戶可能發現,許多常看的資源來源,從日劇、韓劇到英美劇等內容全部都不見了。事實上,不光是國內用戶抱怨,中國更是哀嚎連連,表示又要重回多年前自己找資源的日子了。而背後的原因,是中國的 A 站、B 站影片資源全都下架了。

除了優酷、土豆等大型影音網站之外,國人比較不熟悉但是中國網友愛用的還有所謂「A 站」、「B 站」;A 站的正式名稱叫 Acfun,B 站叫 bilibili(嗶哩嗶哩)。兩者都是所謂的二次元站,原本主打動漫、彈幕等內容,不過也有很多人上傳大量影集跟電影資源到這兩站,像是 bilibili 以中國海外電視劇及電影資源為主,Acfun 則有更多包括日劇、日影、美劇、英劇等,因此,很多電視盒子上的 App 也都是拉這兩個網站的內容過來引用。

而就在 12 日晚上,「B 站」平台上大量中國海外電視劇資源被下架刪除,不約而同地,「A 站」的影視區甚至直接消失。所造成的後果是,在電視盒上的日劇、日本電影幾乎全軍覆沒。

在過去,因為中國有仇日情結,因此日本的影視內容「在商業上」一直不受重視。這些日劇及日影在中國多數都沒有版權代理,但是這不代表日本影視在中國沒人看,事實上是有許多死忠粉絲。因此雖然中國這些年來嚴格打擊盜版內容,但日本影視內容卻成為法外之地,反正官方不抓這些內容,於是很多影視網站就盡量放。

但在這幾年中國漸漸注重版權的情況下,過去的優土豆、愛奇藝等大站展開自我約束,也不放這些內容了,因此剩下的就是不屬於主流文化的 A 站及 B 站,在財力沒有別人好的情況下,讓網友放這些影音內容來賺流量也賺話題。

而現在這兩站的資源消失原因,可能必須分開來看。首先是 A 站,A 站事實上 6 月 22 日之前就已經被中國廣電總局通知,沒有獲得「訊息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必須要把影音內容下架。因此,A 站的影片不見了並不讓人意外。

但 B 站已經取得許可證,為什麼也同步下架?這就令人不解了。有人認為是版權問題,另外有人覺得還是以上級監管單位的壓力可能性要來得大一點,畢竟,從兩站內容同時消失來看,應該背後還是有黑手在控制。更何況,B 站雖然下架上述資源,但依然還留有無版權的紀錄片、動畫。

雖然日後一定還會有其他替代方案出現,不過在這波中國政府壓力之下,電視盒的觀眾想看免錢的日劇,可能就暫時要傷點腦筋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