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例,限制公司檢視應徵者社群帳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新例,限制公司檢視應徵者社群帳號


踏入暑假也意味著不少畢業生展開人生新一步,由學生變身打工仔,不少人資顧問都會提醒社會新鮮人,重新檢視他們的社群平台帳號,避免有敏感或影響僱主決定的內容。因為現在有僱主會在網路上「起底」,透過社群網路了解應徵者,觀察他們的性格喜好甚至政治取向。

歐盟在今年 4 月通過全新的基本資料保障規則,2018 年 5 月就會正式實施,最近歐盟就公布了指引性質的附件,表明僱主和僱員如何使用社群網路的建議。當中提到僱主除非有法理依據,否則不應檢視求職者的 Facebook 或 Twitter 帳號;當檢視應徵者的貼文或資料時,只能選擇和應徵工作性質有關的。

僱主不可以強迫員工幫公司或僱主按讚,也不可以逼他們公開個人帳號,更不可以強迫員工批准僱主檢查自己的貼文。此外,更不能經常檢視員工社群媒體帳號,亦不可以要求員工使用由僱主開設的社群平台帳號。如果因為工作需要使用社群平台,員工有權設定私人帳號,以上種種都需要在僱傭合約中列明。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