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就算地球上只剩下妳,我也不會把房子租給妳」的 Airbnb 房東遭罰款 5,00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7 日 0:50 | 分類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說出「就算地球上只剩下妳,我也不會把房子租給妳」的 Airbnb 房東遭罰款 5,000 美元


今年初,一名女大學生因為華裔種族身分,被 Airbnb 屋主無預警取消訂房,這名屋主 Barker 被加州公平就業和住房部罰款 5,000 美元(約新台幣 15 萬元),還必須學習亞裔美國人相關的研究課程。

不論階級、教育程度,種族歧視都存在

今年 2 月,25 歲華裔加州大學的法律系學生 Dyne Suh,在 Airbnb 預訂了一間加州的山間小屋,當她與朋友一行人傳訊息告知房東 Tami Barker 將要抵達目的地,並詢問支付額外房客費用問題時,遭到房東以種族原因為由拒絕一行人入住,而當時戶外正下著大雪。

房東 Barker 還在傳給 Suh 的訊息中寫道:「就算地球上只剩下妳,我也不會將房子租給妳。」「一個字可以說明一切,亞洲人。」「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會選川普,我不會允許外國告訴我這個國家該怎麼做。」

在 Suh 在自己錄製的影片中說到:「種族歧視確實存在,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不論你在社會的階級、教育程度、是否為美國公民,種族歧視的狀況都存在,他們只看到『我是一名亞洲人』,他們看到的是我的種族,而這就是我們被對待的處境。」

罰款、道歉、上課,Airbnb 制定「反歧視政策」

隨著輿論的升溫,Airbnb 將這名涉及種族歧視的房東 Barker 永久停權,加州公平就業和住房部(DFEH)開罰 5,000 美元,同時要求 Barker 必須向 Suh 公開道歉,及學習亞裔美國人相關的研究課程。

Barker 的律師受外媒採訪時表示:「我的委託人對他魯莽的行為感到後悔。」

這已經不是 Airbnb 首次捲入種族有關的指控,過去 Airbnb 就曾接到不少黑人用戶抱怨,房東因為住客的膚色謊稱沒有空房,但事後黑人房客將帳號頭像換成白人照片後,房東就立刻將房屋出租。

哈佛商學院在 2016 年發布的研究中也指出,黑人在 Airbnb 訂房比起白人的難度高出 16%。2016 年 9 月 Airbnb 也因此宣布推出多項反歧視新措施,包括取消用戶的帳號頭像,讓房東無從辨別膚色,希望能遏止房東因為住客的種族、膚色、性別、性傾向拒絕入住,並在 2016 年 10 月制定「反歧視政策」,要求所有房東都必須遵守及簽署。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