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像隨身帶著超級電腦,開啟物聯網、自駕車時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9 日 16:45 | 分類 xR/AR/VR/MR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像隨身帶著超級電腦,開啟物聯網、自駕車時代


科技不斷發展,4G 快要成為過去式,5G 時代即將到來!高通預測,5G 將在 2019 年化為現實。

PhoneArenaCNNMoneyDaily Caller 報導,高通執行長 Steve Mollenkopf 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會議表示,儘管業界多認為 5G 要到 2020 年才會啟動,但是眾人驅策他們加快腳步,5G「肯定」(for sure)會在 2019 年現身。

5G 傳輸速度更快,是 4G 的 100 倍。有了 5G 之後,用戶只要花幾秒鐘,就能下載整部電影或整張專輯。

5G 有何好處?一般認為 5G 將開啟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物聯網時代。舉例而言,當前使用 VR 顯示器,可把資料上傳雲端處理,但是如果雲端中心距離用戶較遠,傳輸資料會花掉不少時間,導致用戶看到的 VR 影像出現延遲。倘若把數據交給 VR 裝置的智慧手機處理,又會耗掉大量運算能力,使電力快速用盡。

AT&T 18 日表示,要用「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和 5G 解決此一問題。邊緣運算可把資料傳送到用戶附近的基地台,無需傳輸到遙遠的核心數據中心,5G 則可大幅縮減傳輸時間,不會出現延遲。這麼一來,裝置能把更多運算工作交給雲端,無需擔心跑起來不順,有如用戶身旁永遠有超級電腦隨侍在側。

不只如此,外界認為 5G 代表物聯網時代來臨。物聯網的重點是機器對機器溝通,意即物聯網裝置運用內建感測器,蒐集資訊,並與其他裝置交換訊息。有了 5G 之後,工廠可以走向自動化,所有儀器設備都能互相傳遞即時資訊。住家也一樣,電燈、恆溫器、窗戶等,都能依據用戶喜好調整。

另外,5G 速度大增,電子裝置之間能以更快速度溝通,也有助自駕車技術發展。IHS 估計,5G 可望為全球經濟產出貢獻 12.3 兆美元產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