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新機械人改造 2 千萬隻「太監蚊」,讓雌蚊無法繁衍後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1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新機械人改造 2 千萬隻「太監蚊」,讓雌蚊無法繁衍後代


每逢春夏天雨季時,通常是蚊子大量繁殖的時候,牠們叮人後不但會讓人發癢,且會傳播各種致命疾病。過去科學家一直都致力研究杜絕蚊患,Alphabet 旗下生命科學公司 Verily 最近想出奇招,先以機械人改造出 2 千萬隻沒有生育能力的「太監蚊」,然後再放出去讓雌蚊無法繁衍後代。

雄蚊改造後無法生育

提起改造,不少人會立即想到基因工程,不過 Verily 並非採用這種方法,反而用一種名為 Wolbachia 的細菌感染雄蚊,如此一來即使雄蚊成功交配,雌蚊的卵也無法孵化,如此有助降低蚊子的數量。為提高技術研究效率,Verily 更特別與肯塔基州的 Mosquito Mate 合作,研發出一部改造機械人,每星期可吸引及改造 100 萬隻蚊子,然後再透過特別制定的演算法,提高太監蚊的改造速度,以及篩掉雌蚊。

改造、散播全面自動化

其實過去 Mosquito Mate 曾用過類似的方法滅蚊,不過一來每星期只能改造 4 萬隻蚊,二來又需要人工搬運容器去放蚊。反觀 Verily 的太監蚊改造量多 25 倍,更可靠機械人完全自動化散播,能節省更多人力物力。據報 Verily 已計劃在加州佛雷斯諾兩個 300 畝地區進行測試,並會在 20 週內投放超過 2 千萬隻太監蚊,希望可以降低當地蚊患。此外,Verily 強調由於雄蚊不會叮人,而且 Wolbachia 不會感染給人類,加上不會對其他物種構成影響,因此這種滅蚊方法可說是相當安全。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a Andrianoeli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