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科技預算 1,178 億元拍板,創歷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7 日 23:3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明年科技預算 1,178 億元拍板,創歷年新高


107 年度科技預算審議結果今天出爐,科技部表示,加計前瞻特別預算後的整體規模達新台幣 1,178 億元,創歷年新高,較1 06 年度行政院核定數成長約 9.2%。

其中,前瞻特別預算佔 177 億元,扣除特別預算後的整體科技預算為 1,001 億元。

科技部指出,根據經費分配顯示,基礎研究預算總計核列共 364.9 億元,包括有科技部的 262.4 億元及中央研究院的 102.5 億元,兩者合計約佔 107 年度不含特別預算的整體科技預算 36.5%,顯見政府對基礎學術研究的重視。

除匡列鉅額預算外,科技部表示,在不含特別預算的 1,001 億元科技預算中,還透過三大創新措施方式支持基礎學術研究,分別為「強化貴重儀器中心服務量能」、「整合國家實驗室資源」和「維持長期研究經費」等,以做為國內基礎研究科學家們的後盾。

舉例來說,像是科技部主管預算總數為 423 億元,其中就匡列 262.4 億元支持各學術司的基礎研究,約佔整個科技部預算的 62%,整體佔比仍維持和 106 年度相當比例。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基礎研究是科技發展的基礎,有紮實基礎研究才有廣泛的科技應用,政府十分重視也力保基礎研究經費。

在「強化貴重儀器中心服務量能」方面,科技部將建置貴重儀器共用服務網路,提供全國科學研究及產業界共用;「整合國家實驗室資源」部分,將所屬法人的 13 個國家級實驗室建置共用研發網路,積極提供國內基礎研究實驗平台。

科技部表示,在「維持長期研究經費」方面,未來將逐步提高多年期計畫比例,使其成為常態,以鼓勵研究人員能長期投入新知識、新技術的基礎科學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