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 10.5 代與 LGD OLED 電視分搶美中頭香,插旗關鍵消費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7 日 23: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 10.5 代與 LGD OLED 電視分搶美中頭香,插旗關鍵消費市場


顯示器產業近期出現兩件具高度指標性的投資事件,除了鴻海集團 26 日正式宣布美國飛鷹計畫將在北美威斯康辛州設立 10.5 代線面板廠,LGD 近日也宣布將獨占鰲頭的大尺寸 OLED 技術往中國移動,預計於廣州建立第一座 8.5 代線 OLED 面板的合資工廠。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分析,鴻海集團新投資案所強調的 8K 產品雖然並非是產業新技術,但卻是業界首次跨足北美市場的新創舉,顯示不論是技術新穎的 OLED 或是技術成熟的液晶面板產品,未來都仍是需要往關鍵消費市場靠攏。

鴻海面板產能投資規劃仍不明朗,Sharp 與群創面板存有合作空間

以系統整合起家的鴻海,首次將發展近 20 年擁有純熟技術的液晶產業帶入美國市場,不僅成為業界的先驅,瞄準北美當地龐大的消費性電子市場意圖十分明顯。雖然整體的投資金額高達 100 億美元,但在 10.5 代的產能規劃上卻尚未透露任何蛛絲馬跡。

WitsView 分析,若 10.5 代產能規劃相對龐大,代表鴻海將引以為傲的垂直整合產品優勢移植到美國市場,但包含廣州 10.5 代投資案懸而未決的關鍵設備問題,以及供應鏈布局完整性等不確定因素,恐推遲飛鷹計畫展翅高飛的時間點。反之,若規劃的產能相對有限,鴻海除了能將更多心力配置放在下游系統整合端,針對上游面板資源也可能透過生產分工的方式,與來自於群創和 Sharp 的產能進行彈性調配,這不啻為業務模式提供另一個想像空間。

LGD OLED 電視面板不能再閉門造車,來自中國市場共鳴將是關鍵

觀察 LGD 動態,LGD 一直以來是顯示器產業的翹楚,近年來所面臨的壓力來自於小尺寸面板往 OLED 技術轉換的情況下卻沒有跟上腳步;LGD 在 OLED 電視的技術上雖然領先業界,但因為市場規模過小、佔整體電視出貨比重不到 1%,遲遲無法有所突破。

隨著中國積極擴增大世代線液晶面板廠的投資,無疑加速大尺寸 OLED 產品陷於被邊緣化的可能性。LGD 為了拉升 OLED 電視營業額的佔比並維持產業競爭優勢,因此選擇不再閉門造車,轉而跨出南韓進入全球最大電視需求的中國市場新建 OLED 面板廠。此舉不僅能增加產品的能見度外,OLED 產品仍是當前中國所聚焦的議題之一,藉由在中國設廠得到當地政府資金的支援,同時能彌補 LGD 目前龐大資本支出所面臨多頭馬車分散的窘境。

長期來看,LGD 在中國設立 OLED 面板廠後將有機會激發其他潛在面板廠對於生產 OLED 產品的信心度,加速對 OLED 的投資並提高產品競爭力外,亦能拉抬整體市場規模且將需求極大化。

WitsView 表示,液晶面板產業發展至今,新產能如雨後春筍般的進入市場,要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勢必透過產能擴張以外的方式進行突圍。鴻海集團試圖將擅長的垂直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的模式帶入北美市場,必定影響未來發展的規模,以及引發產地直銷所帶來的蝴蝶效應,此外,政治因素也將牽絆著鴻海集團是否能長期在北美區域持續拓展事業版圖。

而 LGD 挾 OLED 電視技術上的領先地位的優勢進入中國市場,期望能開闢另一片新的疆土。然而,未來液晶面板的新產能皆坐落於中國區域,LGD 中國 OLED 新產能預計於 2019 年上半年進入市場,恰巧介於中國 BOE 和 CSOT 兩大 10.5 代液晶面板量產時間點中間。長期間液晶和 OLED 電視產品一直都處於競爭關係,LGD 是否能成功拉攏其他面板廠加入 OLED 電視陣營仍有待商榷。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