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黏合內臟傷口的「膠水」在動物測試成功,做手術出意外可馬上止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31 日 8:29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黏合內臟傷口的「膠水」在動物測試成功,做手術出意外可馬上止血


以往大型傷口需要縫合,但科學家最新發明了一種醫學用「膠水」,希望將來可用於內臟破損的傷口,有助於手術出現意外時,幫助傷口止血。而最新實驗證明,此「膠水」能在跳動的豬心、極具黏性的老鼠肝臟中成功黏住傷口。

在皮膚上可用縫針完成傷口縫合,但內臟例如胃、肝臟等柔軟組織就很難用針線縫合。科學家研製的這款名為「Tough Adhesives」彈性黏合劑,可在手術進行時,遇到內臟破損的情況,馬上止血,提高手術的安全性與成功率。

這種膠水與之前近似的類似品如奈米貼、VetiGel 比較,這款黏合劑適用於不停活動,而且表面濕潤的器官,能讓內部傷口得以黏合,黏合性能比之前發明的產品更好。在最新的實驗中,跳動的豬心(用死豬的豬心以機器引發跳動)、極具黏性的老鼠肝臟均可成功縫合傷口。

▲ 在跳動的內臟表面貼上後,能封住大型傷口。

最特別的是這款「Tough Adhesives」使用蛞蝓(鼻涕蟲)的分泌物製成,有別於一般醫學用膠水,不會在乾透時變得太硬,也不帶毒性。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