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網高層,研發反人臉辨識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3 日 7:3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科網高層,研發反人臉辨識技術


人臉辨識技術日漸普及,無論是政府機關、私人機構,甚至是我們的手機都可能擁有這項技術。不過人臉辨識技術的廣泛應用,也有機會構成侵犯隱私的問題。俄羅斯科網 Yandex 的技術總監 Grigory Bakunov 早前公開表示,受夠了被人監視的感覺,於是想到了解決辦法。

Bakunov 最近和網路上的幾個駭客聯手,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開發了一種反人臉辨識的演算法,可以防止人臉辨識軟體成功辨認一個人。只要配合特殊的化妝技術,就可以避開軟體的辨識。Bakunov 在社交媒體上強調,他不是質疑被監控的權力,而是認為人們濫用人臉辨識技術,又指要在莫斯科附近避開攝影鏡頭是不可能的。

Bakunov 指他有分研發的技術不但非常有效,更適用於男女,但為了避免技術被濫用,被不法之徒應用在欺騙警方或銀行,他沒有打算公開演算法和原理,也不打算將技術投放到市場。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omas Haw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