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抑制暖化,南亞人 2100 年恐濕熱到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5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不抑制暖化,南亞人 2100 年恐濕熱到死


研究人員 8 月 2 日說,如果人們繼續對全球暖化袖手旁觀,佔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南亞地區,本世紀末恐將濕熱到人類難以生存的地步。

法新社報導,這份報告警告未來恐出現「濕熱到讓人類在不受保護下無法生存的夏季熱浪」。

研究奠基於兩個氣候模型,第一個情境是「一切照舊」,也就是人們在抑制氣候變遷上做得很少;另一個情境則是人們致力控制溫度上升在攝氏 2 度以內,也就是 2015 年巴黎氣候協定中 190 多國矢言達成的目標。

(Source:Science Advances

這項研究首度參考結合溫度、濕度和人體自動調降體溫能力的「濕球溫度」,而非僅看溫度。人類存活門檻為攝氏 35 度。

報告顯示,在「一切照舊」的情境下,「到本世紀末,多數南亞地區的濕球溫度預料將達到人類存活門檻上限,少數地區恐將超越門檻」。報告指出,屆時南亞地區處於這種有害氣溫下的人口,將從目前的 0% 增加到 30%。

(Source:Science Advances)

南亞人口稠密的農耕地區受創將最慘重,因為工人暴露高溫之下,難有機會躲到有冷氣的環境。

報告寫道:「致命熱浪可能在幾十年內就會開始衝擊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地區,包括能生產大量當地食糧、豐饒的印度河與恆河盆地。」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模型也使人產生希望。在第二種情境下,人們若在未來幾十年內採取措施限制暖化,暴露於有害的濕球溫度下的人口僅會從 0% 增加到 2%。

(Source:Science Advances

雖然在第二種情境下,氣溫仍會達到危險程度(攝氏 31 度以上),但不會那麼接近致命門檻。研究結果刊登於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

(譯者:李佩珊;首圖來源:Flickr/Nomad Tal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