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三星出貨成長疲軟,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急起直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7 日 7:0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三星出貨成長疲軟,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急起直追


自 2011 年起,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就一直由三星和蘋果主導,其他廠商只能爭奪第三名的位置。不過,在今年初喊出要在 2021 年前超越三星和蘋果、成為最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的華為,現在看來,他們已經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三星、蘋果出貨成長不到 2%,中國廠商急起直追

根據市場研調機構 IDC 數據,今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三星雖然以 7,980 萬穩坐冠軍寶座、蘋果則以 4,100 萬支保住亞軍,但成長幅度較過去幾年相對平緩,僅不到 2%。

除了三星和蘋果,其他擠入前五名的皆是中國廠商,分別是華為、Oppo 和小米,且成長幅度皆遠超過三星和蘋果。

緊追蘋果的華為,本季出貨量為 3,850 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近 20%,第四名的 Oppo 則成長 22.4%。而在本季打敗 Vivo、重返第五名的小米,表現最為突出,成長幅度高達 58.9%。

▲ 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華為、Oppo 和小米,成長幅度皆遠超過三星和蘋果。其中,華為出貨量 3,850 萬,直逼蘋果的 4,100 萬。(Source:Canalys)

在市佔率方面,華為也從去年同期的 9.3% 增加到 11.3%,和蘋果的差距從去年的 2.4% 縮小到今年的 0.7%。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前五大手機製造商的出貨量皆成長,但「其他」手機製造商卻較去年同期下降多達 16%。IDC 分析師 Ryan Reith 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尤其平均銷售價格在去年又再下降 4.3%,這也意味著中小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會更難以生存。

▲ 雖然前五大手機製造商的出貨量皆成長,但「其他」手機製造商卻較去年同期下降多達 16%。分析師指出,在主要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針對不同市場設計出不同價位的產品後,中小型手機製造商越來越難生存。(Source:IDC)

華為積極開拓歐美市場、蘋果中國銷售下滑

「華為正在快速拉近與蘋果的差距,而蘋果在未來幾季將對緊追在後的華為感到相當緊張。」研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總監 Woody Oh 表示。「透過推出 Android 手機 P10 和 Mate9,華為在亞洲、歐洲和非洲市場表現相當出色。」

華為進來積極進軍歐洲市場,並於今年 6 月進軍加拿大、開始測試在北美市場銷售產品。目前華為在美國知名度仍不高,因為其沒有和 Verizon、AT&T、T-Mobile 和 Sprint 等大電信商合作,消費者僅能到 Best Buy、Walmart 等零售店或華為網站直接購買。

在華為急起直追的同時,蘋果在最大市場中國的銷售卻正在下滑,進而影響到蘋果整體銷售表現。蘋果最新一季營收有 80 億美元來自中國,但相較去年同期下降 10%。有分析師指出,主要原因為 iPhone 在中國銷售疲軟。

根據市調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iPhone 在中國的市佔率在今年上半年僅為 9%,低於 2015 年 14% 的高點。同樣的,研調機構 Canalys 也指出,中國最新一季的手機銷售排名,iPhone 僅排第五名,落後 Oppo、小米等中國本土手機製造商。

不過,真正的戰場是在下一季,因為屆時蘋果和華為都將推出新款旗艦機:iPhone 8 和 Mate 10。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davis-burch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