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將入股?傳 JDI 狠砍 3 成員工恐慘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8 日 8:45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企將入股?傳 JDI 狠砍 3 成員工恐慘虧


日經新聞 8 日報導,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巨擘 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 JDI)為了重振因液晶面板事業低迷而惡化的財務基本面,除計劃接受外部企業出資之外,還將大刀闊斧整編液晶面板生產據點,祭出大規模裁員措施,計劃裁員約 4,000 人。以 JDI 總員工人數(截至 2017 年 3 月底為止)約 1.3 萬人計算,裁員比重將高達 3 成。

報導指出,裁員措施將以中國、菲律賓等海外工廠為中心,預估將裁撤超過 3,500 人,日本國內則將以招募自願提早退休的方式縮減約 250 名員工;另外,JDI 位於日本的智慧手機液晶面板工廠「能美工廠」計劃在今年內停產,所屬員工將轉移至鄰近的工廠,而「能美工廠」之後考慮轉為生產 OLED 面板。

固定資產減損、加上裁員,預估將讓 JDI 提列 1,500 億日圓以上的特別損失,也讓 JDI 今年度(2017 年 4 月至 2018 年 3 月)合併淨損額很有可能將高達 2,000 億日圓的規模(上年度為淨損 316 億日圓),將連續第 4 年陷入虧損。另外,JDI 也開始和日本國內外企業、投資基金摸索進行資本業務合作的可行性,並將在 2018 年決定合作對象。

日刊工業新聞 8 日報導,中國面板廠天馬微電子已向 JDI 提出出資提案,且京東方(BOE)、華星光電(CSOT)據悉也已和 JDI 進行接觸。天馬微電子等中企據悉是向 JDI 提案,考慮收購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所持有的 JDI 35% 股權。

JDI 是在日本政府主導下,統合 Sony、日立、東芝液晶面板事業於 2012 年成立的公司,目前 INCJ 是 JDI 的最大股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J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