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黃金」可提高癌症治療效率,化療副作用大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黃金」可提高癌症治療效率,化療副作用大減


相信人人都知道黃金是貴金屬,除可以用來製作飾物,部分電子零件也會用微量黃金。最近有英國科學家發現,原來黃金有一種獨特催化性,可提高癌症治療效率,減少化療的副作用,患者在接受治療時,或可減少副作用帶來的不適。

提高化療藥物效率

此次研究是由英國愛丁堡大學科學家進行,並獲得英國癌症研究所及物理科學研究會資助。負責研究的團隊主管 Asier Unciti-Broceta 表示,他們發現一種從未見過的黃金特性,可安全配合治療癌症藥物使用,增加藥物的效率。至於方法則是將裝有黃金奈米粒的化學裝置,透過手術植入癌症腫瘤區域,然後黃金可加速化療藥物的化學作用,同時又可減少對其他健康器官帶來的副作用。

未於人體進行臨床測試

雖然這項醫學研究暫時只在斑馬魚的大腦測試過,但起碼已證實在活體上可行,且黃金也是一種安定的化學元素,因此下一階段他們希望能進行人體臨床實驗。除了解是否對人類安全,後繼研究也希望發掘出新治療的長期及短期副作用,以及是否特別適合治療某些種類的癌症。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