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率先推出第一個支援 WebVR 的桌上型瀏覽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9 日 12:35 | 分類 xR/AR/VR/MR ,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zilla 率先推出第一個支援 WebVR 的桌上型瀏覽器


致力推動網路平等、開放與自由的美商謀智(Mozilla),9 日釋出最新版 Firefox。其中 Firefox for Windows 是巿場上第一個支援 WebVR 的桌上型瀏覽器,要讓每名 Firefox 使用者都能享受新一代 VR 娛樂體驗。

WebVR 開啟全球資訊網的新世界

在 Firefox 超快速多處理程序技術的基礎上,Mozilla 又推出 WebVR 的突破性技術,把 Web 推向全新境界的體驗。Firefox for Windows 是第一個支援 WebVR 的桌上型瀏覽器。藉由 WebVR,開發者與藝術家可創造以網頁為基礎的內容,使用者在 Firefox 上便能瀏覽的 VR 體驗。無論你已經入手的是 Oculus Rift 或 HTC Vive,或是仍在猶豫要不要踏入 VR 的世界,Firefox 都能給你更快速暢快的 VR 享受。當你發現支援虛擬實境的網路遊戲或 App 時,只要戴上VR 頭盔、按下網頁上的 VR 眼鏡圖示後,就能進入奇幻的虛擬世界。使用手持控制器、移動肢體,你還能操控和創造出不同的虛擬實境體驗。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透過 Firefox 悠遊虛擬世界,好消息是,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已經使用 WebVR 打造出新奇的 VR 內容。你可以到 vr.mozilla.org 網站上,探索 Mozilla 推薦的一些精采絕倫的 VR 體驗。其中有不少內容是以 A-Frame 製作而成,當然也包括虛擬實境繪圖體驗 A-Painter。A-Frame 是 Mozilla 推出的 WebVR 內容創作框架,非常簡單易用。

效能面板──瀏覽器效能微調

透過新的多程序架構,如今 Firefox 已可輕鬆處理複雜的網站。在以開啟多個分頁來瀏覽多個複雜網站的情況下,差別更是明顯。Mozilla 相信已為大多數電腦用戶達到絕佳平衡。不過,如果你是達人級使用者的話,也可進入「選項」>「一般」頁面最下方的設定,自行增加或減少處理程序的數量。

小秘訣是 Firefox 預設使用 4 個程式,但如果你的電腦 RAM 很大(例如,超過 8 GB),不妨嘗試提高內容處理程式的數量。雖然這會比 4 個程式佔用更多記憶體空間,但能讓瀏覽器跑得更快。不過,根據我們對 Windows 10 的測試,就算用了 8 個內容處理程式,Firefox 所佔用的記憶體仍然比 Chrome 少。

更快速復原多個分頁

你喜歡狂「囤」分頁嗎?隨著「量子流」(Quantum Flow)計畫確實提高了 Firefox 運作效能,Firefox 復原上一次連線分頁的時間已大幅縮短。到底有多快呢?Mozilla 開發者 Dietrich Ayala 做了個有趣的實驗,比較幾種不同版本 Firefox 開啟 1,691 個分頁所需要的時間長短。結果呢?以前得花上將近 8 分鐘,現在只要 15 秒!

更快、更穩定的 64 位元 Windows 版本 Firefox

如果你的 Windows 是 64 位元版本(判斷方法請見此),現在就可下載和重新安裝 Firefox。64 位元 Windows 的新下載程式將安裝 64 位元版本 Firefox,此版本 Firefox 用光記憶體和當機的機率非常低。依據 Mozilla 目前測試,若在 4GB RAM 的裝置上跑 64 位元 Firefox,當機率足足減少 39%。

如果你不想手動升級,也不必擔心,因為 Mozilla 在下一次更新中將幫 64 位元 Windows 用戶自動升級到 64 位元版本的 Firefox 上。

加快搜尋的方法

有時,我們找的是資訊,如維基百科就能解答的資訊;有時,我們想在Amazon 上找產品,或在 YouTube 上找影片。透過今天釋出的新版 Firefox,使用者在位址列便可使用許多不同網站的搜尋引擎。只要輸入搜尋內容、按下想使用的搜尋引擎,便可快速查找結果。

你可輕鬆地使用 Yahoo、Google、Bing、Amazon、DuckDuckGo、Twitter 和 Wikipedia 搜尋; 也可在「設定」中客製專屬的搜尋引擎清單。

今天釋出的功能改進還包括:

  • 因應 Flash 的下架時程,Flash 網頁內容須經使用者點擊和允許後才能執行。這有助於延長電池壽命及加強安全性與穩定性。
  • Firefox 側邊欄(sidebar)可移到視窗右側。
  • Android 版的 Firefox 已支援希臘文及寮文。
  • 簡化列印程式,在列印預覽即可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