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 PC DRAM 合約價漲逾一成,全球 DRAM 營收季增 16.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7 日 15:15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季 PC DRAM 合約價漲逾一成,全球 DRAM 營收季增 16.9%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2017 年第二季的 DRAM 產業營收表現再度創下新高。從價格方面來看,由於客戶端已經將庫存水位逐步往上提升,第二季供不應求狀況雖不至於像第一季嚴重,但整體仍處於供貨吃緊的狀況。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第二季價格上漲逾一成,行動式記憶體則因中國品牌手機廠下修出貨數量,價格僅小幅上漲 5% 內。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觀察市場面,受惠於平均銷售單價的上揚與新製程的持續轉進,大規模的擴張產能至今年年底仍未見,全球 DRAM 市場第二季營收依然有 16.9% 的季成長。

展望第三季,由於是傳統銷售旺季,加上一線手機大廠的旗艦新機陸續上市,將會帶動行動式記憶體另一波需求,整體看來 2017 年下半年依然會維持價格上漲的格局走勢。

三星 DRAM 營收再創新高,SK 海力士第二季營收成長逾一成

從營收角度來觀察,三星依然穩坐 DRAM 產業龍頭的大位,營收金額持續創新高,來到 76 億美元,較上季成長 20.7%;SK 海力士也有不錯的表現,營收金額來到 45 億美元,第二季營收成長 11.2%,兩大韓廠的市佔各為 46.2% 以及 27.3%,合計兩家南韓廠商已經囊括 73.5% 的市佔率。美光集團位居第三,營收金額 36 億美元,季增 20.2%,市佔 21.6%。

受到價格持續上漲與製程微縮,三星第二季營業獲利率提升至 59% 最高,SK 海力士由 47% 上升至 54%,而美光則是從 32.5% 變成 44.3%。展望今年下半年,由於 DRAM 價格上漲趨勢未變以及無大規模增產,各家獲利仍將進一步的提升。

從技術發展來看,三星今年的目標仍專注於 18nm 製程的轉進,由於良率已經推升至相當穩定的狀況,今年年底將有近一半的產出都將採用 18nm 製程;SK 海力士著重於 21nm 的良率提升並擴大該製程佔比,18nm 製程將於今年年底量產,並希望於明年上半年大幅提升量產規模。

而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的 17nm 製程量率正逐步攀升至穩定的狀況,年底預計有 80% 以上的產出皆採用 17nm 製程,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暫無計畫轉進更先進製程,今年目標首重 20nm 製程良率的持續提升,但明年已經計劃至少一半的產能轉進至 17nm 製程。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受惠於第二季利基型記憶體價格的持續上漲,今年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成長 5.9%,其 20nm 已經正式導入量產,年底預估每月 30K 的投片的計畫不變。力晶科技方面,DRAM 方面營收小幅衰退 2.5%,主因力晶正進行 25nm 製程的設備轉移,導致產生部分的晶圓減少(Wafer Lost)所致。華邦方面則是營收成長 3.7%,原因在於利基型記憶體價格的上漲,由於 NOR 記憶體需求大增下,DRAM 投片暫無增加的打算,其 38nm 新製程預估今年下半年可正式量產,產出的增加將反映在後續的營收表現上。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