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Store 也有另一種經營模式!亞馬遜不走蘋果路線,排名高才能獲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8 日 7:30 | 分類 app , App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 Store 也有另一種經營模式!亞馬遜不走蘋果路線,排名高才能獲利


蘋果創造的 App Store 生態圈與商業模式,定義了我們如何消費行動 App 的現況,但並不表示這個現狀毫無需改進之處。

(Source:Amazon

由語音助理 Alexa 闖出新智慧家居市場的 Amazon,雖然 2015 年才正式建立開發平台,但先前一直靠著「我們走在科技先驅」的號召吸引力,網羅語音 App 開發者到平台上,開發 Alexa 語音 App。

現在,Amazon 宣布新的 Alexa App Store 賦予開發者獲利的新模式:靠 App 下載與使用排名獲得現金獎金。

App 排名高才有錢拿

從 5 月開始,Amazon 就先在遊戲類 App 測試這項獎勵方法,當開發者的語音 App 下載與使用排名表現良好時,Amazon 就會頒發獎金。而現在,則是把這項獎勵方式,實施到其他各類語音 App,包含飲食、教育、健康、生活、音樂等。

Amazon 的 Alexa 平台上,不開放開發者向使用者對 App 收費,也禁止廣告在 App 內播放。換句話說,開發者要靠 App 獲利,就只有從開發足夠吸引用戶的 App,獲得高下載與高使用量,從 Amazon 公司這方直接獲得獎金。

據外媒 TechCrunch 獲得的消息,各類排名前 6 的 App 開發者,會獲得 5,000 至 2,000 美元不等的獎金,從排名第 7 至第 300 名,獲得的獎金則從 1,000 美元遞減到 300 美元。Amazon 員工會每個月查看排名與用戶使用量來頒發獎勵。

除了獲得直接金錢獎勵外,這些 App 開發者還會獲得 Amazon Web Services 的使用折價券,讓他們透過 Amazon 雲端服務開發、處理資料時,節省資源成本。

不走 Apple App Store 付費/免費 App 模式

▲ Apple 新改版的 App Store 介面。(Source:Apple

施放獎金是 Amazon 目前先實施的開發者獲利模式,Amazon 還不希望在使用者方施加額外付費壓力,當用戶能全面免費使用各種 App,才有助於衝高裝置的銷售量。這是現在 Amazon 在新科技裝置發掘市場的狀態下,採取的策略。

智慧喇叭市場,靠著 Amazon Echo 一砲而紅,引來許多科技大廠爭先推出類似裝置。Google 去年底先推出 Google Home,再來就是今年底將問世的 Apple HomePod 與搭載微軟 Cortana 的裝置。

目前 Amazon 不論在硬體銷售或語音 App 生態圈,都佔有市場第一的優勢。至今,Alexa 平台上共有約 15,000 個 App,反觀晚一年進入市場的 Google,目前約有 378 個語音 App。

Alexa 語音 App 的應用包含,聽每天新聞頭條的 Huffington Post、點 Pizza 外送的 Domino’s Pizza、語音叫車的 Uber、聽音樂的 Spotify,以及語音控制智慧家居裝置的 Nest 等。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