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納德拉的魔力?微軟股價創歷史新高、員工更團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2 日 10:46 | 分類 Microsoft , 人力資源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EO 納德拉的魔力?微軟股價創歷史新高、員工更團結


21 世紀初的微軟(Microsoft)像個慢半拍又常錯失正確決策的大老。在 iPhone、Android 崛起的行動時代,當社群媒體奠基未來藍圖、愈來愈多應用搬到雲端時,微軟買下 Nokia、推出 Bing 搜尋引擎、釋出號稱 Windows 最大行動化改版的 Windows 8。結果消費者的市場反應不佳、微軟推出的 Lumia 手機銷量不好、搜尋引擎 Google 市佔率愈來愈高。

「微軟無法與新世代使用者創造連結。」Global Equities 分析師 Trip Chowdhry 於 2010 年時,這樣說。

▲ 微軟為了「趕上」行動化時代,推出支援觸控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可惜採用率不高,更引來不少批評。(Source:Flickr/Filip Skakun CC BY 2.0)

2014 年 2 月,微軟現任執行長薩帝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這樣的狀態下,接手微軟。然而到了 2016 年 10 月,微軟股價衝高、破了歷史紀錄,來到每股 60.73 美元,超過 1999 年底時 PC 系統霸主狀態創造的輝煌時期。

「雲端運算」是納德拉上任時,為微軟訂下的發展策略。3 年時間,究竟這個策略對微軟發揮怎麼樣的效益,他又是怎麼領導這家跨國企業,突破泥沼現況、創造轉機、再度創造巔峰呢?

他,一位具有企業思維的工程師

▲ 出生自印度的薩帝亞‧納德拉,是繼比爾蓋茲、巴爾默後,微軟企業史上第三任執行長。(Source:Microsoft)

1967 年,納德拉誕生於印度南端城市海德拉巴。在印度完成學士學位後,他前往美國,於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 就讀電腦科學碩士學位。他在美國拿到的第一份工作聘書來自 Sun Microsystems,1992 年後他加入微軟,至今尚未離開。

他在微軟待過好幾個部門,但說到最大的貢獻,莫過於領導微軟發展雲端架構。當他擔任伺服器與工具事業部門總裁時,帶領這個部門從典型的客戶端服務,轉型至雲端基礎架構與服務,而當雲端運算被列為科技趨勢之一時,他是幫助微軟的資料庫、伺服器、開發工具轉換到 Azure 雲端服務的關鍵角色之一。微軟的雲端服務,在納德拉的帶領下,年營收從 2011 年的 166 億美元,成長至 2013 的 203 億美元。

2014 年 2 月,這位微軟資歷 22 年的老將,擊敗許多外部競爭者,成為繼比爾蓋茲(Bill Gates)、史蒂芬‧巴爾默(Steve Ballmer)後,微軟公司史上第三位 CEO。

「如果要找一位最像比爾蓋茲的領導人,具備科技敏感度加上企業管理天分,納德拉看起來是最佳的答案。」曾與比爾蓋茲、巴爾默工作過的微軟前任開源軟體總監 Sam Ramji 說。

他,扭轉策略從「裝置與服務」到「雲端運算」

納德拉上任時,正是 Google、Facebook、Apple、Amazon 等公司發展蒸蒸日上的時刻。如果說上述這些企業定義了現代人生活的樣貌,那麼微軟當時的問題,就是缺乏這樣的能力。微軟被視為「老舊品牌」,無法重拾當初帶領桌面端軟體進化的風光。

「雲端」是趨勢,卻也是現代科技的奠基。人們的智慧手機 App、社群媒體、通訊軟體、線上遊戲等,都是建立在雲端上,透過網路連線,在用戶終端使用。這樣的「雲端」,就成為微軟轉型的貫徹宗旨。

▲ 雲端是現代科技發展的奠基,也是納德拉上任後,為微軟訂下的發展宗旨。(Source:Microsoft

在企業端,微軟不斷擴大旗下的 Azure 雲端服務,並且擁抱開源軟體,曾經視之為死對頭的 Linux 系統,如今也握手言和。根據今年第一季財報,微軟旗下包含 Azure 較大事業體智慧雲端,於同一季營收為 68 億美元,單季銷售成長了 93%。根據 Synergy Research Group 2 月的資料,Amazon 雲端服務掌握了公有雲 40% 市場,而微軟、Google 等緊追在後。

用戶端,微軟則從過去架設起 Windows Phone 的獨自闖蕩形象,轉為支援 iOS、Android 的開放角色。納德拉上任後,微軟旗下各項服務,包含 Office 系列軟體,都相繼推出 iOS 與 Android 版本的 App,以及網頁版的 Office 套件。平台不再是微軟首要的堅持,如何透過雲端,將服務遞送到用戶終端,才是微軟新的目標。

「納德拉對微軟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他成功為公司在開發者、產業對手、投資者等面向的印象加分,這也成為微軟未來進步的利基。」 前任執行長巴爾默說。

▲ 微軟與亞馬遜整合語音助理服務,成產業首例。(Source:Microsoft

另外,微軟也開始樂意與競爭對手合作。在雲端事業較量的微軟與亞馬遜,前一陣子宣布旗下語音助理功能相互整合,Alexa 用戶可說聲「Alexa, open Cortana」來與微軟 Cortana 對話,反之亦然,創下 AI 語音助理產業首例。微軟不再將自己鎖在單一道路上,而是開始擁抱夥伴關係,想著給予用戶最高便利性,建立用戶端的品牌信心。

他,為微軟注入新「團隊凝結力」

過去好幾年以來,微軟培養的領導人,大都只想要以自己名義創造光芒,「團隊精神」並不在考慮範圍。然而,納德拉改變了這樣的文化,「要創造光芒,你們得像個團隊一樣合作。」他對公司員工這樣說。

▲ 微軟史上三位執行長齊聚一堂,左起比爾蓋茲、納德拉、巴爾默。(Source:Microsoft

就像納德拉常說的例子,身為一個領導人,與其抱怨自己身處環境的不利因素,不如換個角度想:我現在身處泥沼,而我的任務就是要從中殺出生路、找出走出泥濘的那條路。「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你不能只是抱怨身邊的限制因素,因為我們都活在這個廣受限制的世界。」

除了自己有理念,身為領導人,具備與員工、工作夥伴的溝通能力也不可或缺。「他就是有辦法與他人創造連結、理解人們之間的關係、明白某件事物的影響力。他在微軟不僅看到一個開發產品,而看到周遭涉獵這個產品開發計畫的所有人。這在微軟內部並不常見。」微軟員工 Bill Hilf 說。

納德拉 3 年多來擔任 CEO 期間,不論外部業績表現、內部企業文化,都為微軟帶來新氣象。這位微軟老將,未來會怎麼帶領微軟在快速變動的科技產業,穩固霸業,同時創造領先趨勢的潮流,令人期待。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eisenberg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