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概股新通關密語:神經引擎、機器學習、Core ML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4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概股新通關密語:神經引擎、機器學習、Core ML


Wired.com 報導,蘋果(Apple Inc.)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12 日在發表 iPhone X 時說,這項產品將為未來 10 年的科技趨勢定調。報導指出,與 A11 仿生(Bionic)晶片一同亮相的神經引擎,可能會成為未來智慧型手機的標準規格。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分析師 Patrick Moorhead 指出,蘋果神經引擎的最強勁對手可能會是出自三星、高通;Google 也可能推出行動人工智慧(AI)晶片。

這類晶片能做許多事,例如協助 iPhone 分析來自 Apple Watch 的偵測數據。蘋果 12 日宣布將與史丹佛(Stanford)研究人員一同測試可偵測心律不整的應用軟體。關於蘋果在 2017 年 WWDC 發表的「Core ML」機器學習編程框架,Moorhead 認為它與神經引擎有直接關聯性。

印度媒體《The Hindu》8 月 8 日報導,庫克在受訪時表示,GPU 跳躍式的進展讓一年前辦不到的機器學習得以成真,而且未來 5 年還會有更多的發展,這對擁有深厚晶片專業知識的蘋果來說,將會是一大競爭優勢。

華爾街日報 8 月報導,蘋果 2017 年度第三季(截至 2017 年 7 月 1 日為止)研發支出年增 15% 至 29 億美元,同一時間營收僅年增 7%(至 454.08 億美元)。

根據 S&P Capital IQ 的統計,美國科技大廠當中以高通的研發營收佔比(超過 20%)最高,其次(由高至低)為英特爾、臉書、甲骨文、Google、微軟、思科、亞馬遜、IBM、蘋果、HP Inc.。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 buchan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