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O 月觀看突破 700 萬次,公布台灣首份 OTT 網路電視數據報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5 日 14: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VO 月觀看突破 700 萬次,公布台灣首份 OTT 網路電視數據報告


暑假剛過,網路影音經歷了一個熱到翻的旺季。台灣最大 OTT 網路電視平台 OVO,公布業界首份數據報告,今年 7、8 月份不重複使用戶數達 9.2 萬戶,較去年成長 69.38%。總觀看數突破 1,520 萬次,較去年成長 88.59%,不但用戶數持續成長,觀看也越來越頻繁。正版付費內容快速成長,前三名為愛奇藝、LiTV 與 friDay 影音。獨家自訂頻道功能,卡通、網紅、老歌類影音位居前三熱門內容。

避暑避颱居家良伴,旅遊也要電視追劇

7 月觀看數創歷史新高,達 776 萬次,較 6 月成長 14%,月活躍用戶高達 9 成。除了天氣熱、小孩放暑假之外,颱風天也有特別高的使用量。今年 1 至 8 月總觀看數達到 5,245 萬次,OVO 累積收視時數突破 1 億小時,已成為許多家庭最主要的電視影音服務。

有越來越多人會在國內外旅遊時攜帶 OVO 電視盒,用飯店或民宿的電視看新聞、追劇或看電影,使得暑假期間的不重複使用戶數,高於 OVO 電視盒約 8 萬台的銷售量。其中以輕薄便攜的 OVO 電視盒 Mini 版 D1,最受旅遊族群歡迎。

愛奇藝、LiTV、friDay 影音付費前三名

正版付費內容比重快速成長,前三名為愛奇藝、LiTV 與 friDay 影音。愛奇藝由於有不少中、韓戲劇與綜藝影音,更在七月線上獨家播映引起話題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因此衝出好成績;LiTV 則以豐富本土頻道與各國影片獲得不少消費者支持;遠傳出品的 friDay 影音則是以萬部院線與精彩戲劇為主要訴求。

玩電視已成常態,三大工具缺一不可

除了影音 App 外,「瀏覽器」、「媒體播放」、「手機投影」等三大工具類,也佔據不少使用時間。從2017年7月份統計的影音工具排行可看出,有些觀眾會把電視盒當電腦用,使用 Google 搜尋、瀏覽器、Chrome 來看影音;也有人用外接硬碟或 USB,透過文件管理器、ES 檔案瀏覽器讀取影音文件,並透過影片播放器或 KODI 進行播放;第三類用法,由於手機越來越普及,所以現在也越來越多 OVO 觀眾用 EZCast、Miracast、樂播投屏等 App,把手機上的影音內容投影至大電視觀看!

YouTube 直播頻道單月達百萬,網紅頻道突破 10 萬

最受歡迎的 YouTube 直播頻道,分別為「公視」、「東森新聞」、「中天新聞」和「三立新聞」,都有單月達百萬觀看的實力。

OVO 於 5 月推出的「網紅頻道」,把網路影音或播放清單轉成電視盒上可以直接收視的頻道,用遙控器隨意轉台就可觀看,也有不少觀眾喜愛,如「Talk 綜合台」、「上班不要看」等頻道,都有單月破 10 萬觀看的成績。LiTV 於 6 月推出的「整套看頻道」,以及 KKTV 於 8 月上線的「免費轉轉台」,都是類似的嘗試,融合網路影音與電視頻道的未來值得期待!

自己的頻道自己訂!卡通、網紅、老歌前三強

OVO 今年推出的獨家專利「自訂頻道」功能,讓觀眾可以把喜愛的 YouTube 影片或播放清單加入電視頻道。第一名是卡通兒少類,家長把適合的兒少影片加入自訂頻道,不但省去幫小孩找卡通的時間,更不用擔心小孩轉到不該看的內容,熱門影音包括《逗逗蟲》、《粉紅豬小妹》等。而泛綜藝類節目中,網紅的「搞笑頻道」甚至超越傳統的「綜藝頻道」,顯示現在新型態網紅娛樂已經紅到電視盒上。也有越來越多長輩觀眾使用 OVO,觀看「老歌頻道」、「鄉土劇」等內容。爸媽老是轉不到想看的電視嗎?試試百聽不厭的經典老歌台吧。

「電視網路化正在讓電視產業重新回到蓬勃發展的局面,」OVO 創辦人Devin 吳有順指出:「有不少長輩觀眾因為 OVO 簡單好用的介面,接觸到網路上多元的影音內容。也有不少年輕朋友因為 OVO 豐富的線上影音,回到客廳跟家人一起看電視。我們將不斷創新突破,增加更多更好的內容與服務,歡迎更多家庭觀眾加入 OVO 的行列。」

(首圖來源:O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