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手整治,虛擬貨幣交易恐全面喊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7 日 20:36 | 分類 Fintech , 中國觀察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出手整治,虛擬貨幣交易恐全面喊停


在中國官方出手整治 ICO 後,中國兩大虛擬貨幣交易所火幣網、OKCoin 幣行 16 日公告,下一步計劃將停止所有關於虛擬貨幣交易業務。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等 7 部門 4 日發文定調,首次代幣發行(ICO)為「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立即停止。

中國財新網報導,在中國官方喊停 ICO 後,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主要虛擬貨幣平台負責人都被監管部門約談。

比特幣中國、BTCTrade、鏈行、幣盈網、大紅火、微比特等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已陸續宣布,預定 9 月 30 日前關閉交易業務。

北京市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小組辦公室官員說,此次所清理整頓的虛擬貨幣交易場所,是指以網路為主要管道,為比特幣、萊特幣、以太幣、瑞波幣等虛擬貨幣的集中和有組織的交易提供買賣撮合、資訊中介及所謂「交易擔保」等服務的平台設施。

報導說,火幣網、OKCoin 兩家平台因涉及到的交易規模、人數較大,且未上線 ICO 相關業務,因此有關部門決定可給予火幣網、OKCoin 一個月時間的緩衝期,也就是說可以到 10 月底再關停業務。

北京的火幣網、OKCoin幣行與上海的比特幣中國,是中國國內 3 家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

人行 4 日公告指出,ICO 是指融資主體透過代幣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Ether)等所謂「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

新華社今天也撰文指出,「虛擬貨幣」形成的金融和社會風險隱患不容忽視。對那些披著「創新」外衣的偽金融創新行為甚至是非法金融行為必須重拳出擊、及時遏制。

(首圖來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