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腦計畫」擬年底推出,投資規模上看 6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8 日 16: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腦計畫」擬年底推出,投資規模上看 60 億美元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國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蒲慕明日前參加「2017 年度求是獎」時透露,「腦計畫」(腦科學研究計畫)計畫今年底推出,投資規模將與美國「腦計畫」相當,但具體細節尚未敲定,政府將投入鉅資,民營資本也可望參與,計畫出爐之後,研發成果的推進和轉化也會加速。

據了解,中國「腦計畫」經過 3 年多醞釀,已做為重大科技項目被列入十三五規劃;2015 年中國科學家就對腦科學與類腦研究在中國「一體兩翼」的部署達成初步共識,其中,一體是以闡釋人類認知的神經基礎(認識腦)為主體和核心;兩翼則是指腦重大疾病的研究及透過計算和系統類比推進人工智慧(AI)的研究。

美國與歐盟的「腦計畫」投資總規模預期分別為 60 億美元和 10 億歐元(約 12 億美元),期限都長達 10 年。業內人士表示,「腦計畫」的推出,不僅能讓科學家更認識阿茲海默症、憂鬱等疾病的病因,對中國人工智慧的發展也有極大幫助。

另外,中國中科院 2012 年啟動腦功能聯結圖譜專案,研究各個層次下腦的神經環路、神經網路和神經聯結圖譜,有助人們了解大腦工作的機理,為類腦智慧或者人工智慧帶來啟發。

2013 年以來,美國與歐盟均啟動了面向未來的「腦計畫」,以期佔得先機。美國的「腦計畫」致力於利用新的技術手段描繪人腦活動圖譜,以探索大腦工作機制;歐盟的「腦計畫」則希望藉助資訊與通訊技術(ICT),構建系統生成、分析、整合、類比資料的研究平台,進而推動人腦科學研究加速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