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呈幾何級數成長,REC:安裝量每兩年就會倍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18 日 15: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呈幾何級數成長,REC:安裝量每兩年就會倍增


太陽能成本大幅下滑、安裝量也快速上升,業界人士直指,太陽能呈幾何級數成長,許多人至今都還沒意識到。

CNBC 報導,挪威可再生能源公司(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 ASA,簡稱 REC)執行長 Steve O`Neil 15 日在新加坡峰會受訪時表示,太陽能安裝量每兩年就會倍增一次,全球發展得非常迅速,且目前世界上只有 2% 的電力是由太陽能供應,因此成長空間還是相當多。

太陽能成本下降,是普及率增加的主因。O`Neil 說,目前太陽能的成本每千瓦小時只要價 8 美分,已較 2010 年減少 70% 之多,未來成本無疑還會繼續下降。不只如此,電力儲存技術的改善,讓太陽能即使在陰天,也能發揮作用。

美聯社 8 月 31 日報導,特斯拉(Tesla Inc.)開始在美國紐約州水牛城自家工廠生產用於玻璃太陽能板瓦片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報導指出,特斯拉合作夥伴 Panasonic Corp. 將負責生產太陽能電池,隨後交由特斯拉員工組裝成為可用於瓦片的模組。水牛城廠原本是由太陽能板新創企業 Silevo 所設立,這家公司於 2014 年遭 SolarCity Corp. 收購。特斯拉在去年底以 20 億美元收購 SolarCity。

特斯拉技術長 JB Straubel 在受訪時表示,佔地 120 萬平方英尺的水牛城廠目前雇用數百名員工,生產設備也都已經安裝妥當,預估到今年底太陽能電池模組產量將會大幅提高。他說,水牛城廠最終的年產量目標為 2 gigawatts,高於先前設定的 2019 年 1 gigawatt(註:相當於一座核電廠或火力發電廠的年產出)目標;Straubel 並且透露,特斯拉現有的太陽能屋頂瓦片訂單預估得等到明年底才能完成交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limdand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