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符其實「臉書」,Facebook 將讓你用「臉」驗明正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3 日 7:28 | 分類 Facebook , 手機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名符其實「臉書」,Facebook 將讓你用「臉」驗明正身


蘋果 iPhone X 推出 Face ID 功能後,臉部辨識成為熱門技術話題,現在擁有 20 億用戶的 Facebook 也要參一咖,目前正在測試臉部辨識功能,幫助用戶驗明正身取回被鎖定的帳號。

身分認證新選擇,「刷臉」驗明正身

當重新登入 Facebook 或帳號被鎖時,用戶通常被要求接收簡訊(SMS)或使用 Google Authenticator 應用程式、email 接收認證碼等「兩階段認證」確認身分提升帳號安全,但如果人在國外商旅就不太方便接收認證碼,Facebook 現在提供另一種選擇──你的臉。

科技網站 TheNextWeb 社群媒體總監 Matt Navarra 在 Twitter 貼出一張截圖,可看到畫面有一個圓形區塊,上面一行字要用戶「看鏡頭」。

Facebook 已證實這項功能,並表示:「我們正在測試一項新功能,讓用戶在恢復帳號時可更快速完成帳號身分認證,成為簡訊、兩階段認證外的另一種選擇,確保用戶可以認證他們的身分。」

▲ Facebook 未來將能「刷臉」驗明正身。(Source:蘋果)

如何確保不同平台、裝置都可靠?Facebook 的難題

網路安全問題是社群媒體用戶很關心的問題,除了接收認證碼,過去 Facebook 還嘗試過各種不同驗證帳號身分的方法,像是多張圖片中選出朋友的照片、指定信任的朋友接收認證碼等,未來加入臉部辨識讓用戶多一種快速、方便的選擇。

臉部辨識過去常為人詬病的是容易破解,三星推出 Note 8、S8 時都曾被「一張照片」攻破,隨著蘋果 iPhone X 加入 3D 攝影鏡頭技術,必須是立體、目光直視鏡頭的臉部資訊才能解鎖,讓系統可靠性提高。Facebook 要面臨的難題是,如何建立在不同平台、裝置都能可靠、安全使用的臉部辨識功能,才能說服用戶沒有疑慮的使用。

目前臉部辨識認證僅開放部分用戶測試,若測試順利,Facebook 未來才會開放所有用戶使用。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