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房子大的小行星,10/12 將近距掠過地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1 日 18: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房子大的小行星,10/12 將近距掠過地球


一顆大小有如一棟房子的小行星 12 日將通過月亮運行的軌道,近距離掠過地球,但不會構成任何危險。專家將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演練小行星撞擊地球時的應變措施。

法新社報導,這顆名為 2012 TC4 的小行星將從距離地球不到 4 萬 4,000 公里的地方掠過,略高於數以百計人造衛星所在的 3 萬 6,000 公里高空。小行星與地球的距離,約是地球與月亮距離的八分之一。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專家凱利(Mike Kelley)負責主導觀測、追蹤作業,及近距離研究這位短暫過客,他堅稱,2012 TC4 掠過地球時,將「不會構成危險,就算對衛星也不會」。

凱利告訴法新社,「我們已經觀察 TC4 兩個月了,所以我們能非常精確地掌握它的位置資訊,也能非常準確地計算軌道。」而它的軌道並不會與地球及其衛星的軌道交會。

2012 TC4 寬約 15 至 30 公尺,大小相當於 2013 年在俄羅斯中部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上空爆炸的隕石,動能則是二戰落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的 30 倍。

(譯者:周莉芳;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