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Edge 瀏覽器將推出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版並實現無縫閱讀,但微軟可能想錯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2 日 14:50 | 分類 Android , iOS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 Edge 瀏覽器將推出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版並實現無縫閱讀,但微軟可能想錯了


為了讓 iOS 和 Android 之間能「變得更好」,微軟最近開始在兩系統推出 Edge 行動版瀏覽器,如果你是 iOS 和 Android 的用戶,就可以開始從手機繼續電腦未瀏覽完的網頁。這項在電腦和行動端之間的連續性,是 Windows 10 創作者更新以來的重要基礎,也是這次 Edge 行動版瀏覽器的關鍵功能。

除了最核心的在不同系統能連續使用的功能,Edge 行動版瀏覽器也包含「我的最愛」、「歷史紀錄」、「閱讀清單」及「電子書」等功能。測試人員目前表示,Edge 行動版瀏覽器的外觀基本上和 Windows 版沒兩樣,同樣是簡潔風格,但目前來說,有些功能還無法正常使用。

最主要的問題是,目前測試中的 Edge 行動版還無法在各系統平台間同步網頁瀏覽,Windows 版這項功能早就可做到:在一台 Windows 10 電腦使用 Edge 瀏覽網頁,在另一台電腦也能使用 Edge 同步網頁。不過行動版和電腦版的同步功能,目前還沒法正常使用。Windows 系統主管 Joe Belfiore 表示,微軟仍在努力電腦端和行動端之間的支援,也希望未來讓這項功能順利運行。不過「我的最愛」和「閱讀清單」功能倒是可正常使用。

▲ 國外媒體在手機測試 Edge 的影片。

微軟此次在 iOS 和 Android 系統推出 Edge 測試版行動瀏覽器目的很明顯,由於微軟目標已經改變,從過往推出 Windows 手機搶攻智慧手機市場失利,到轉將重心移至提供更好的 Windows 系統服務。大家可能會以為行動版 Edge 瀏覽器搜尋引擎會使用微軟自家 Bing 搜尋引擎吧!不過出乎意料的是,Edge 行動版瀏覽器直接用 Google 為搜尋引擎(感謝我的老天鵝~)。

但消費者買單嗎?

以筆者本身使用情況來看,使用 Windows 電腦配 Chrome 瀏覽器及 iPhone 手機度過每一天(應該大家也都是這樣,只是手機可能是 Android),不過手機瀏覽器選擇上,筆者使用 Chrome 行動版瀏覽器,主要也是因為除了電腦已是以 Chrome 為主要瀏覽器,再加上行動版書籤、歷史紀錄、同步網頁等功能都很完善,相信這也是許多人選擇在手機安裝 Chrome 為主要瀏覽器的主因。

不過眾所皆知,Chrome 有幾個致命的缺點,以電腦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為了提供快速瀏覽體驗,Chrome 會吃掉大量記憶體,甚至有可能導致電腦速度變慢;行動端來說,以 iOS 為例,相較內建的瀏覽器 Safari,Chrome 行動版會消耗大量電池續航力。Edge 如能順利推出,有可能在電腦和行動裝置分別解決上述問題,成為一個可考慮的瀏覽器選擇。

Edge 也有問題

相信許多人不願意用 Edge 的理由,最重要的還是在於 Edge 瀏覽器目前支援的擴充功能並不多,以大家最常用的阻擋網頁廣告來說,電腦版 Edge 雖然已有 Adblock Plus 等擴充功能可選擇,但開啟功能後,原本的廣告位置會變空白,仍會佔用頁面空間,反觀 Chrome 則是阻擋廣告同時,也將版面重新整理,兩者的上網體驗差很大。擴充功能不足的問題是 Edge 日後必然會碰到的一大挑戰,但以目前微軟的重心來看,或許日後會有更多擴充功能加入。

另一個問題,是現在大部分人都以 Google 服務為主要工具,Google 雲端硬碟、Gmail、Google 照片等,Chrome 很自然就可直接和這些服務連結,這點也是 Edge 想拉攏使用者要面臨的困境之一。

預計年底正式推出

目前 Edge 行動版已在蘋果 TestFlight 進行測試,之後也會在 Google 的測試平台推出,不過要注意的是,Edge 行動版現在還只針對 iPhone 和 Android 使用者,也就是說 Edge 行動版還沒辦法在 iOS 使用 Edge 網頁畫記功能,也無法支援 Apple Pencil。

如果有興趣想參加測試的朋友,須先加入 Windows 測試人員計畫,將電腦升級至最新測試版本,也就是 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才能到上述測試平台進行 Edge 行動版測試。微軟預計最快在年底前推出正式版。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