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企業與政府間溝通橋梁,拓墣產業研究院協助企業爭取政府經費補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建立企業與政府間溝通橋梁,拓墣產業研究院協助企業爭取政府經費補助


近來,政府積極鼓勵產業創新!希望能藉由創新的過程,發展出新的商品、新的商業模式,甚至是新的產業鏈,以帶動國內積極的持續發展。為此,政府的相關單位也提出相關預算,鼓勵具備相關資格的企業申請補助。透過民間企業與政府的相互合作與努力,把相關產業發展帶向最高峰。因此,針對許多具備相關新想法的企業主來說,如何進行相關的補助申請,加快其創新的步伐,就成為當前許多企業所在意的大事。

根據多年來進行產業研究,並且與政府相關產業部門頻繁接觸的拓墣產業研究院產業顧問表示,雖然目前在政府積極的推廣下,相關補助經費非常歡迎有需要的企業前來申請,但是,因為在申請過程中,相關的提案經常會遭遇到規定、規範,希望申請的企業還必須要依規定遞交詳細計畫書等,這些項目對於首次、或是不擅長這些作業的企業來說都是相當困擾的事情。拓墣產業研究院具有長久以來與政府相關單位共事的經驗,特別為需要申請政府新創經費補助的廠商,提供協助服務,不但希望讓作業程序變得容易,也不會讓企業搞錯對象與方向,最後事倍功半的結果。

拓墣產業研究院產業顧問指出,目前政府在「產創條例」的規範下,各級政府包括在中央經濟部底下的技術處、工業局、中小企業處,以及地方政府等單位都有相關的「科技專案輔導計畫」。企業可以透過該項計畫的經費補助,針對企業需要的研發、行銷、新的產業生態系或是新的商業模式提出補助經費的申請。在經過相關單位的評審制度遴選下,得到政府的經費補助。就相關項目來說,包括 3D 列印、低功耗物聯網、智慧機械、OLED 照明、虛擬實境、4G 寬頻城市與應用等項目,都是目前政府藉由相關智庫的研究,積極想推動的產業發展。

另外,包括傳統產業的升級、物流業的數位發展,甚至是製造業的智慧化發展項目,也是目前政府在「科技專案輔導計畫」重點的補助產業。在這樣的趨勢下,雖然拓墣產業研究院本身沒有直接參與的相關項目,但有多年來與政府單位合作,並接受許多單位委託研究案的經驗,對於政府在相關補助案上面的作業細節已經相當熟悉與清楚;再加上一直以來拓墣產業研究院始終與產業有高度連結,對於產業的變化、需求、未來的趨勢也都有深刻的了解;因此,當前就結合雙方面的專業,建構產業與政府間溝通橋梁,為企業進行「科技專案輔導計畫」的申請服務工作。

拓墣產業研究院的產業顧問進一步指出,透過拓墣產業研究院申請服務的方式,可以為企業提供政府在產業政策上的方向參考,甚至是協助計畫書的擬定、與申請單位的溝通、申請費用後的運用管理,甚至是後來結案報告格式上的諮詢等,這些都可以有完整的解決方案來進行,避免企業在過程中走冤枉路,最後徒增困擾。拓墣產業研究院的產業顧問舉例說明,過去就有企業曾經發生在進行政府補助計畫的遞件時,因為不了解政府相關計畫辦公室的職掌與計畫性質,而出現送錯單位或是送錯申請案的情況,最後還必須進行更正程序,使其增加不少麻煩。

免受公法人機關的條件限制

此外,除了藉由拓墣產業研究院的申請服務方案能減少麻煩的狀況發生之外,甚至企業在更早期的計畫書擬定之際,拓墣產業研究院的產業顧問就可以開始提供意見與指導,確認這計畫案是不是適合當前政府的產業政策,進而在計畫書中突顯企業本身的優勢,以及相關產品或商業模式的特殊與創新性,藉以取得相關政府計畫辦公室的審查人員肯定,以獲得政府最大數量上的補助,達到對申請案的最大效果,如此可降低企業在進行前期發展時的資金投資風險。

而相對於當前許多公法人機關也在進行類似的服務計畫,拓墣產業研究院的服務申請計畫與其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不必受到許多公法人機關的條件限制。拓墣產業研究院產業顧問表示,因為公法人原本就負有協助民間企業創新發展與技術轉移商品化的責任,所以許多公法人會為了本身績效把輔導企業申請補助的案例,綑綁在公法人目前正在進行的技轉計畫當中。如此,申請補助的企業在向政府提出相關的補助獲得許可之後,必須再支付給公法人相關的技轉費用,這就無法達到企業申請政府補助的最大效益。而若藉由拓墣產業研究院的申請服務,來協助企業進行相關的政府補助申請,則不會有必須支付技轉費用的問題發生,還能夠取得最大的補助效益,這對於企業的創新發展能夠有最大的幫助。

事實上,針對拓墣產業研究院的相關企業申請補助服務計畫,目前也已經有成功案例可以提供業界參考。拓墣產業研究院產業顧問表示,過去從事停車場設備生產的某家國內機械業大廠,旗下所轉投資的太陽能設備子公司,以及另一家以生產 ICT 產品為主的子公司,就是在拓墣產業研究院產業顧問的建議下,進行兩家公司相互整合,進而進行產業創新轉型。而拓墣產業研究院不但參與了規畫、執行、資訊等相關工作,還提出將 ICT 的產品運用於太陽能管理技術上的計畫建議,整合成為連結市電與太陽能發電的智慧電網創新產品。這樣的計畫也獲得了經濟部能源局旗下的補助款補助,為其企業的發展轉型計畫注入活水。

最後,拓墣產業研究院產業顧問指出,對於國內企業爭取政府相關經費補助的服務,是基於多年在產業研究上的經驗,加上接受長期以來政府相關單位的委託研究,確實了解政府對產業發展方向、規定與執行作業細節後,對企業提出的申請服務解決方案;期望能進一步達到為企業服務、讓產業創新發展的目標。對此,有需要相關服務的企業,可進一步聯繫拓墣產業研究院

(首圖來源:拓墣產業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