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 Telegram 拒開後門,遭俄國罰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9 日 19:39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訊軟體 Telegram 拒開後門,遭俄國罰款


即時通訊軟體 Telegram 因拒絕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要求交出使用者資料,遭俄國法院以違反公務妨礙法為由,開罰 80 萬盧布。Telegram 創辦人度洛夫指出,不會向政府壓力妥協。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在 7 月 12 日要求 Telegram 倫敦辦公室,交出 6 筆電話號碼相關訊息以供解密,不過 Telegram 以保護用戶隱私為由,沒有答應。

聯邦安全局在 8 月 31 日發出通知,指 Telegram 違反俄羅斯聯邦公務妨礙法,並指在資訊安全上,沒有盡到俄羅斯授權國家機關執行權利的義務。莫斯科地方法院 10 月 16 日做出判決,對 Telegram 開罰 80 萬盧布(約 42 萬新台幣)。

俄羅斯近期為加強反恐,提高網路資訊控管,負責部門近日大動作封鎖未在俄國登記,及數據儲存不在境內伺服器的社群網路和通訊軟體。LinkedIn 和 LINE 都已被官方封鎖,臉書(Facebook)若不登記,2018 年也將被俄國列入封鎖名單中。

Telegram 多次收到來自俄國的要求,今年 6 月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發生後,俄國聯邦安全局查到主謀曾經使用 Telegram 來聯繫。

Telegram 創辦人度洛夫(Pavel Durov)表示,目前無法前往俄羅斯,因為俄國已對他提出告訴。他向用戶保證,不可能向政府壓力妥協,也不會交出任何用戶訊息 。

度洛夫指出, Telegram 為了保護用戶資料拒絕合作,遭到某些國家的責難。他聲稱,隨時準備停止服務和裁員,不讓他們有威脅的籌碼。

度洛夫指出,這些國家可以封鎖 Telegram,但就像之前提過的中國一樣,這對他們毫無助益。很明顯的,自由和隱私才是主流,那些企圖將潮流倒退至 1930 年代的人終將了解,他們活在另一個歷史裡。